首页 >> 中山要闻 >> 正文  


中山“工改”攻坚战首年成绩出炉 腾出超1.4万亩新空间 预计推动投资近650亿元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30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2022年,全市共拆除整理低效工业用地超1.4万亩,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预计推动新增投资总额近650亿元。这是记者1月29日从市工改指挥部获悉的2022年“工改”攻坚战成绩单。


  2022年是“工改”攻坚战打响首年,充满了机遇和挑战。面对增量产业空间极为紧张、存量工业用地极为低效、碎片化严重制约连片开发等难题,中山打响“工改”这场没有退路的攻坚战,为中山工业投资腾出新空间。


  本报记者 黄凡


  ■65项政策出台为“工改”落地解渴


  “工改”攻坚首年,中山市加速制定一批“工改”改革政策,让改革红利加快释放。据市工改指挥部介绍,目前全市已统筹搭建“1+1+N”政策体系,全年出台政策65项。


  这些政策出台,解决了一批“工改”项目落地实际难题。如黄圃镇,通过用好改革政策红利,有效解决了中山智能家电产业园(大岑片区)项目面临多主体的改造和融资难题。目前,该项目采用政府收储的连片改造模式,成为全市“工改”千亩连片重点项目,同时通过政府周转金撬动银行融资。据介绍,通过推行“政府挂账收储”“单一主体归宗”“村企合作”等改造模式,简化优化闲置用地处置方式、项目用地标图入库、村企合作操作细则等改革政策,还有效解决了南区园山仔、神湾外沙科创园等一批项目落地难题。


  围绕“松绑”“动力”“活力”“促改”四个关键词,去年来出台政策还包括提高厂房分割销售比例,推行“集转国”土地出让收入扣除农发金后全额补偿村集体,鼓励“工改”配建产权物业由村集体长期持有,全年安排财政专项扶持资金8亿元,全面激发改造动力。通过创新推行以政府周转金作为资本金撬动银行融资、企业长租统管、跨园区打包授信、发行专项债等融资模式,成立“工改”母基金,2022年全市“工改”新增银行融资授信超百亿元,有效解决项目落地资金难题。


  ■拆建招齐头并进 重构高质量产业版图


  “工改”腾出新空间,是为了营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大环境”,通过加快建设十大万亩级现代主题产业园,重构中山产业发展大平台,改出制造业当家新气象。


  2022年,全市共举办5次集中动工拆除仪式,强势推动低效工业用地拆除整理,全年共拆除整理低效工业用地超1.4万亩。随着万亩产业空间的腾出,越来越多的镇街已将拆除低效厂房与建设现代产业园、招引高质量产业结合起来。一批低效厂房退出历史舞台,一批现代产业园拔地而起,无论是本土产业增资扩产,还是招商引资优质项目落地,都有了广阔空间。中山产业转型升级、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正加快引入汩汩活水。在小榄镇、神湾镇,一手抓存量,一手抓增量,改出的新空间,用于企业就地腾挪和新招商引资项目;在火炬区、三乡镇,闲置低效厂房正变身科技园。在古镇镇、东凤镇、大涌镇,“工改”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相结合。在阜沙镇和坦洲镇,“工改”拉动工业投资。在翠亨新区、黄圃镇,“工改”与“主题产业园”建设紧密联系。


  为更好服务项目落地,全市还出台《中山市“工改”项目审批提速实施方案》,将审批步骤从12个压缩至6个,推行大范围“并联审批”,实行容缺受理、同步预审,推动“拿地即动工”成为常态。


  据统计,一年来,我市已布局37个百亩以上连片“工改”项目,其中面积300亩以上的共5个。全市“工改”项目完成新招引企业108家,服务本土企业增资扩产143家,新增投资预计近650亿元。


上一条记录: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振奋精神 群策群下一条记录:开工第一天,中山高规格召开全市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