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要闻 >> 正文  


郭文海主持召开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 坚持问题导向 坚定必胜信心 凝心聚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9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本报讯(记者 郭锦润 夏升权)11月28日晚,市委书记郭文海主持召开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连线各镇街会商研判当前疫情形势,逐一听取涉疫镇街应对处置工作汇报,协调解决有关困难问题,就做好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市长肖展欣出席会议。


  “现在是极其困难的时候,但我们要充满信心,坚信再困难的局面,我们都有能力把它攻克下来。信心比什么都重要!”郭文海指出,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在市指挥部、各专班的统筹调度下,经过前一阶段的努力,坦洲、南头等重点镇街疫情趋于平稳、可防可控,充分说明我们整个工作思路、方式方法是对头的,全市上下要坚定信心、坚定不移。横栏、黄圃等新发病例较多的镇街,要把困难估计得更大一些,充分借鉴其他镇街的有效经验,按照市指挥部的部署要求,落细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各项措施,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企业家齐心协力,共同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要在稳定有序中做好管控,保障群众生活和企业生产正常秩序,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市委、市政府会统筹资源力量支援镇街抗疫,市镇合力攻坚,争取早日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


  郭文海强调,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处在最吃紧的时候,各级各部门要压实责任、毫不松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逐个问题直面破解,在抗疫中学习抗疫,不断把工作做得更好更扎实。一是各镇街要扛起属地疫情防控处置的主体责任。各镇街党政主要领导要成为疫情防控处置的行家里手,发现疫情及时向市指挥部报告情况,同时要立足自己的资源、调动自己的力量,第一时间主动防控、主动处置,做到不等不靠。二是每个镇街都要做好打大仗的一切准备。除了正在集中攻坚的重点镇街外,其他镇街都要充分做好打大仗的思想准备、组织准备、队伍准备、力量准备,完善细化围合管理、力量调配等具体方案,以打大仗的准备全力遏制大仗。三是在实践中不断思考,优化防疫策略。要立足“两防”,一方面严防“简单地封”,避免浪费有限的防疫资源力量,造成群众不必要的不便;另一方面严防片面追求“极端精准”,在局势不明朗时能够下定决心坚决管住,做到“快封、快筛、快消、快解”。四是进一步动员群众、组织群众。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全民皆兵”是疫情持续攻坚最坚实可靠的保障。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发动群众自治自管,必要时协同参与围合管理等工作。五是织密扎牢“外防输入”防线。当前中山面临很高的疫情输入风险,一方面要强化交通卡口查控、压实各单位管理责任,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做细做实网格化管理。要充分发挥末端网格全覆盖的优势,动态排查高风险地区和涉疫地区来返人员,及时报备并按要求落实管控措施,做到日清日结、不漏一人。


  郭文海最后表示,越是面临极其困难的局面,越需要全市各部门、镇街、村居、企业、群众同心同欲。“有问题不可怕,相互之间补位补台、鼓励鼓劲,直面问题、不回避问题,总结经验也总结教训,把接下来的攻坚战坚决打好。”市指挥部要“一盘棋”统筹全市,把黄圃、横栏两个“山头”紧紧守住;其他镇街要付出更多的辛苦,把打好疫情防控硬仗作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能力水平的集中检验;各专班要守土有责,全力以赴落实好重点行业、领域、人群的管控措施。


  市领导林锐熙、李长春、叶红光、梁子财、鲁罡、曾奕、周作德、欧阳锦全在市主会场参会,林贤进、刘云梅、冯金怡分别在黄圃镇、横栏镇分会场参会。


上一条记录:郭文海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以下一条记录:郭文海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坚定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