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要闻 >> 正文  


郭文海突击检查水污染治理工程项目夜间作业情况 扛起责任日夜兼程大兵团作战 按时保质完成水污染治理硬任务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8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本报讯(记者 郭锦润)“今晚既是突击检查治水夜间作业情况,也是现场办公,就是要解决工程施工建设存在的困难问题,确保治水工作取得扎实成效!”6月27日晚,市委书记郭文海不打招呼前往三乡镇,深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重点项目夜间作业现场,检查督导治水大兵团作战进展情况。调研工作持续至深夜11时许。


  5月5日我市启动水污染治理大兵团作战以来,全市上下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在加快推进未达标水体整治、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面,干出新速度,实现新进展。但也存在个别设计施工单位工作积极性不足、部分项目治理进度较慢等问题。


  “施工单位负责哪几个流域、有多少条河涌、总长多少公里?每天有多少人、多少台设备在作业面?”在三乡镇马角涌、西坑河等河涌治理工程项目现场,郭文海深入实地检查,对项目施工建设进展情况问得细之又细;会同治水办和相关部门、镇街同志现场办公,解决项目施工建设存在问题。


  郭文海强调,水污染治理既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也是利及子孙后代的民生工程。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中标单位要与党委政府同心同欲,共同完成好这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一要日夜兼程大兵团作战。施工单位要扛起主体责任,加大人力投入,确保每个镇街、流域都有足够的施工力量。镇街党委政府要扛起属地责任,为扩大作业面提供有利条件。二要以目标任务倒逼困难问题解决。按时保质完成水污染治理是硬任务,过程中一切的困难问题都必须及时研究解决,不能等不能拖。治水办要加强统筹协调,“一竿子插到底”,深入一线直接破解影响工程推进质量和速度的困难问题。三要确保工程质量。当前全市治水工程建设整体提速,但更重要的是确保质量。要压实中标单位的主体责任,探索建立奖惩机制,对高质量、提前完成工程的单位要重奖,对工程进度慢、质量差的要重罚,对约谈、惩戒、整改无效的要永久清退出中山市场。要广泛发动人民群众参与工程监督问效,敦促中标单位提高工程质量。四要提高审批效率。自然资源、住建、水务、财政、审计等职能部门要在治水办的框架下强化一体化运作,用好“容缺受理”等改革经验,打破常规加快审批进度,一切工作都要聚焦于按时保质完成水污染治理工程这个目标。五要用好工程资金。既要对施工队提高要求,也要换位思考,一方面研究加快工程款拨付进度、调动施工方积极性,另一方面提前介入审计,依法依规全过程监管,确保投一分钱就要看到一分钱的效果。


  市领导李长春、欧阳锦全参加调研。


上一条记录:郭文海调研中考服务保障工作 全力营造安下一条记录: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