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要闻 >> 正文  


郭文海调研防汛备汛和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3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郭文海调研防汛备汛和疫情防控工作

树牢底线思维 强化防范措施 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本报讯(记者 陈伟祺 夏升权)6月22日,市委书记郭文海调研防汛备汛和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要树牢底线思维,高度重视汛期防洪应急工作,完善应急预案,充分做好队伍准备、物资准备,及时发现和处置险情,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把疫情防控形势看得更严峻一些应对处置,坚持群防群治、群防群控,广泛动员每个人增强防范意识、做好个人防护,筑牢“外防输入”铜墙铁壁。


  根据预报,受上游西、北江及潮汐顶托影响,我市各主要江河水道持续高水位运行,部分河段超警戒水位。预计23日上午,莺哥咀水位站将出现4.40米左右的洪潮高水位,超警戒线0.40米。在市三防指挥部,郭文海通过动态监测系统平台,先后调度了莺歌咀水位站、黄圃镇等西江沿线重点部位,了解各水文站点、山塘水库运行情况,会商研判当前防汛形势,研究下一步防御措施。


  “同志们辛苦了!我们有信心,但决不能掉以轻心。”郭文海表示,本轮防汛工作持续了一段时间,党政领导班子、各镇街部门日夜兼程,加强巡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转移安置危险地区群众,把各项防汛工作落到实处,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


  郭文海强调,我市外江水位仍将高位运行一段时间,堤围长期浸泡,加之上游八镇118座水闸将再次迎来新一轮洪峰,切不可掉以轻心。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一要咬紧牙关接续奋战,确保安全度过本轮汛情。各镇街要做实做细转移安置群众的生活保障和服务工作,避免群众擅自返回危险区域,确保万无一失、平安度汛。二要加强堤坝、水闸等防洪工程的巡查,做好应对突发险情的处置预案,充分做好队伍准备、物资准备,加强应急演练,筑牢安全底线。三要全面排查堤坝、水闸等防洪工程的薄弱环节,对在本轮汛情中出现险情的部位要把握时机全力加固。四要通过这轮防汛抗洪工作,全面梳理排查堤坝、水闸等防洪工程运行安全情况。中山的防洪工程历史欠账较大,要坚持底线思维、忧患意识,把补齐欠账作为重中之重,聚焦人力财力物力,加快防洪工程修复、改造、加固,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五要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市政数局、应急管理局要加快研究,加强自然灾害风险预警信息化建设,构建全方位、全覆盖的监测预警系统。六要毫不松懈抓好工作落实。各相关部门镇街要进一步做深做细做实防汛抗洪工作,杜绝麻痹思想、厌战情绪、松劲心态,确保万无一失;同时要关心好、爱护好一线人员,做好轮换休整工作;邀请经验丰富的老同志、老专家排查险情,筑牢防汛救灾的“安全坝”。


  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郭文海听取当前疫情形势和下一步防控重点工作情况汇报。他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工作不容松懈。一要把形势看得更严峻一些应对处置。坦洲等与珠海相邻的镇街要加密区域核酸检测频次,从严从紧做好高风险人员落地排查和隔离管控。二要坚持群防群治、群防群控。要做好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广泛动员每个人增强防范意识、做好个人防护,有接触外来人员或从外地返回的要第一时间主动做好核酸检测,确保应检尽检。三要坚持每天研判处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统筹各专班,及时掌握最新疫情、科学制定防控措施,尤其是要根据疫情发展动态调整常态化便民核酸检测点设置,用好一段时间以来行之有效的防控经验,坚决筑牢“外防输入”铜墙铁壁。


  市领导李长春、林贤进、欧阳锦全、徐剑参加调研。


上一条记录:市委市政府专题会议研究经济工作下一条记录: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省委宣讲团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