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要闻 >> 正文  


市委市政府专题会议研究经济工作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2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市委市政府专题会议研究经济工作,郭文海强调

找准工作发力点潜力点 奋力完成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本报讯(记者 郭锦润 夏升权)6月21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上半年经济工作。市委书记郭文海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专题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效措施,全力以赴稳增长促发展,奋力完成上半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市长肖展欣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市各经济部门关于1-5月经济运行情况的汇报,深入分析研判经济形势,并视频连线有关镇街,就发展中亟需解决的问题进行现场调度。


  “开会目的是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不是搞形式。”郭文海指出,今年上半年即将收官,我市经济发展的短板问题在哪里,下阶段重点抓什么、怎么抓,各级各部门要心中有数。从前5月经济数据情况来看,全市经济发展的压力还很大,部分指标与全国、全省的平均水平存在不小差距。要坚持长期目标与短期目标相结合,通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找准现阶段工作的发力点、潜力点,全力推动稳增长促发展各项工作迎头赶上。一是党政“一把手”要亲自抓、负总责。发展是第一要务,经济工作涉及方方面面,不只是经济部门的事。市镇两级党政“一把手”要亲自抓,书记要当好第一责任人,统筹全局、守土有责,妥善应对各种考验,同步抓好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安全生产。二是围绕上半年目标,抓发展、抓主业。要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进一步认清发展的空间在哪里、发力的重点在哪里,让正在抓的工作,成效能够尽快显现出来。要重点围绕工业投资、现代服务业、社消零等领域,进行专题研究,想尽一切办法补齐短板、挖掘潜力。各级领导干部要走进千家万户、各行各业,主动提供贴身服务,解决好市场主体的所需所盼。三是精准细化工作措施。要细化经济工作的责任,逐项明确分管领导、分管部门,确保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各镇街要统筹兼顾、善抓重点,通过比学赶超,不断补短板、锻长板。各职能部门要和镇街站在一起,提速审批,形成合力,推动各项工作更快落地见效。


  肖展欣强调,要把短板作为潜力板,进一步明确下阶段工作着力点。一是全力稳工业,各镇街要持续加强调度服务,抓好规上工业增长。二是加快推动投资增长,发挥重大项目集中审批工作专班作用,推动项目审批快速办结,主动走进镇街解决项目前期堵点。三是加快推动服务业恢复发展,采取切实有效政策措施,支持帮助市场主体,让增长快的更好发挥支撑作用,下滑快的加快止跌企稳。四是持续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市领导李长春、李振家、叶红光、陈晖东、刘云梅、徐剑、雷岳龙出席会议。


上一条记录:东区街道班子成员组成14个团队,开展“三下一条记录:郭文海调研防汛备汛和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