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治理 >> 正文  


怎样当好侨界“和事佬”?调解再调解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3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怎样才能当好一名有原则的侨界“和事佬”?

中山市侨联法顾委、新侨服务中心的

秘诀就在于

——调解 调解 再调解。


今年一季度以来,中山市侨联联合中级人民法院,用好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通过法顾委、新侨服务中心耐心细致、依法依规的调解工作,已接访11宗,成功调解9宗,侨界“和事佬”,受到越来越多侨界群众的认可。

微信图片_20220413085640.png


据了解,为加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推进中山涉侨领域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市侨联和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20年7月15日印发《<关于建立中山市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的意见>的通知》,并与市两级人民法院联合成立中山市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领导小组,依法维护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合法权益。


那么,自工作机制建立以来,市侨联法顾委、市新侨服务中心是如何通过细致耐心的调解服务,让当事人双方“化干戈为玉帛”的呢?


171615598a1cb882c702f6954fa0d23.jpg


市法顾委的工作人员介绍,2022年第一季度,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小组组织召开了联席工作会议,会上市侨联与市两级法院达成共识,增加市侨联法顾委4名成员作为调解员开展涉侨纠纷案件化解工作,调解员人数从原来的3人增加至7人,以应对日益增加的涉侨纠纷案件,为维护广大侨界群众合法权益保驾护航。


28e4f2a85f932304a2eccae54c5163f.jpg


队伍的壮大,为涉侨纠纷多元化解提供了有力支撑。一季度市侨联法顾委共接到来访的求助7宗,主要涉及不动产租赁、不动产继承和变更、不动产买卖、不动产拆迁、土地租赁、离婚抚养费、信用卡被盗等问题,均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调解。


对侨界群众咨询的案件,当值律师梳理案件成因,集中分析研究,根据案情和诉讼进展情况,分类施策,为当事人提供切合实际的法律意见,让侨界群众的小矛盾、小纠纷化解在萌芽阶段,实现涉侨纠纷多元预防、调解、处理、化解,切实维护侨界群众的合法权益。


9a4e0f402774c8d87fbbb0cc12eb530.jpg


群众利益无小事,涉侨纠纷无小事。市侨联法顾委律师通过耐心细致的法律疏导,深入人心的分析利弊,2022年第一季度,中山侨界“和事佬”实现了“开门红”,成功调解第一人民法院委派调解的民间借贷纠纷、物业服务合同纠纷2宗。


两位原告在收到了被告的款项后,纷纷为侨界“和事佬”的耐心服务、专业意见点赞,让他们的合法权益得到维护。


上一条记录:用“微心愿”画“同心圆”,市侨联“圆梦”下一条记录:这世界那么多人,我们守护在侨乡南区“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