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建设 >> 正文  


今天是中山市博物馆新馆建成开放一周年,过去一年,该馆组织多种类型活动 吸引45万人次到馆参观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8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本报讯(记者 谭桂华)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也是中山市博物馆新馆建成开放一周年。记者从市博物馆了解到,一年来,该馆共举办18个临时展览、近300场社教活动,面向社会各界提供免费讲解服务2000多场,到馆参观的总人数达45万人次,并获评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中山市爱国统一战线教育基地”“广东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等荣誉称号。


  记者了解到,现已形成的中山市博物馆群包括中山市博物馆新馆、中山收音机博物馆等,总建筑面积超过2.5万平方米,是一座能充分体现中山历史记忆的综合性文化场馆。据市博物馆有关负责人介绍,市博物馆新馆筹建之初,原有的馆藏家底非常薄弱,不仅藏品总量少,质量上整体也不高,与本地历史相关且能直接用于展陈的则更加缺乏。面对这样的局面,市博物馆紧扣地方历史脉络,提出以展览叙事为核心的征集方针,一方面积极灵活地拓展征集途径,一方面以情感为纽带推进全民参与共建。历经数年努力,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基于本地历史的藏品体系,为构建新馆基本陈列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新馆开放后,博物馆的运营拉开了全新的图景。公众在看展之余,也对博物馆产生了新的期待。为进一步将博物馆蕴含的智识与情感同社会分享,市博物馆主动将特色优势与公众需求结合,组织了多种类型的活动。除了举办“话说香山”学术沙龙外,博物馆还策划了“文博之声”和“香山风物”两大系列的“名家讲堂”,以及一系列的专家导赏和研学活动,实现展教结合、馆校合作,让师生、观众也成为展览的共创者。此外,利用互联网平台,博物馆还有了“云观展”“云讲座”“动起来吧博物馆”等多种云上打开方式,特别是采用动画微视频制作了23期“动起来吧博物馆”,公开1400余件华侨特色藏品、建模近百件精美的3D立体文物等多种举措,进一步让馆藏“文物活起来”,让观众在家也可以欣赏文物。


  18日前后,市博物馆特举办新馆开馆一周年集章打卡活动、博物馆与美好生活——文明旅游主题活动、探寻博物馆“老建筑”的“新”与“美”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同时,还有渔女献珠——古元水彩画作品精品展、融春意语——王辅民艺术展、只此绚丽——广州出土汉代珠饰展、记忆中山之民俗印记等多个展览在展,市民观众可前往参加、参观。


  另悉,18日当天,中山市博物馆(含香山商业文化博物馆)延长开放时间,调整时间为9时至18时(17时30分停止入场),请市民观众合理安排行程。


上一条记录:好书共读!李春雷作品专场读书会走进五桂山下一条记录:将鱼饼做成“海洲文化” 袁结珠诚信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