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建设 >> 正文  


中山举办第五届盲人诗歌散文朗诵大赛 让阅读点亮人生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1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zsrb0421A03_002_01_s.jpg

选手、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合影留念。本报记者 黄艺杰 摄

  4月20日下午,中山纪念图书馆报告厅传出琅琅的读书声,由中山市盲人协会和广东狮子会联合主办的2023年“礼赞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中山市第五届盲人诗歌散文朗诵大赛在此举行,视障选手、工作人员、志愿者和现场评委共80多人参加活动。


  穿着端庄的礼服缓步来到舞台中央,抑扬顿挫地朗诵李瑛所作的《我骄傲,我是一棵树》——64岁的刘丽连续5年参加朗诵大赛。凭借真挚的情感、标准的吐字、自信的台风,本次比赛她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老家在黑龙江的刘丽是新中山人,20年前因视网膜病变丧失视力的她,10多年前随女儿定居中山。在老伴李秀杰的帮助下,她经常参加火炬开发区、市盲协组织的公益活动。“今年我特地挑选了这篇散文诗,借优秀作品讴歌今天的幸福生活。”刘丽说,正是生活在博爱的中山,有了志愿者和爱心人士的鼓励,让中途残疾的她并不感到无助和孤单。


  43岁的谭小娟是今年的新选手。她回忆说,26岁那年,一场手术导致她半边脸面瘫同时视力受损,被认定为“视力残疾一级”。具有一定光感的她,虽然可在亲友的帮助下正常就业和生活,但总是不够自信。半年前,中山市盲人协会和中山市朗诵协会联合举办的一场诗歌朗诵培训班打开了她阅读的“新世界”。“通过阅读,我的人生得到了扩展。在书中吸取正能量,激励我勇敢地迎接生活的困难。”


  “借助现代科技,现在越来越多盲人也能参与阅读,通过想象认识眼睛看不到的世界,对生活充满憧憬。”中山市盲人协会主席李炜梅介绍,盲人诗歌散文朗诵大赛已经连续举办5年,每一次都是对盲人朋友们一年来阅读和写作的总结和展示。未来,中山市盲人协会将向更多视力障碍的朋友推广该活动,搭建更多平台,鼓励更多的盲人朋友走出家门,让社会“听到”更多盲人的声音。


  本报记者 徐钧钻 袁婵


上一条记录:公益团体石岐夕阳红艺术团十年间举办“石岐下一条记录:侨乡文化进校园,他们畅谈家风家教家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