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建设 >> 正文  


公益团体石岐夕阳红艺术团十年间举办“石岐周末音乐舞会”370多场,吸引超20万人次参与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1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zsrb0410A03_004_01_s.jpg


“石岐周末音乐舞会”吸引不少群众驻足观看。通讯员供图

  4月8日晚,由市文明办指导,石岐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石岐街道宣传文化服务中心、中山市文化馆石岐街道分馆主办的2023年文明实践大舞台——“石岐周末音乐舞会”十周年文艺晚会在石岐文化公园举行。活动邀请文艺团队、社会组织、艺术培训机构等参与,以表彰、展演、舞会等形式开展,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涵养城市文明底蕴内涵,让文明新风化作文化文艺因子深入社会肌理、走进千家万户。

  本报记者 江慎诺


  ■现场成欢乐海洋


  展演龙舟魅力的《睇龙舟》、激扬自信的拉丁恰恰、伦巴、桑巴串烧表演《拉丁舞串烧》、内涵丰富的广场舞《喜相聚》、呈现中华礼仪审美情趣和高雅品格的形体舞《优雅仪态坐姿表演》……记者了解到,本次活动展演部分分为成长篇、活力篇、经典篇、绽放篇四大篇章,共有12个节目轮番上演,涵盖拉丁舞、民族舞、街舞、国标舞等多个舞蹈类别。欢快的歌舞表演、热闹的舞台氛围,吸引不少群众驻足观看,舞台三侧被人群围得水泄不通。每个节目结束后,大家不约而同拍手叫好,让现场变为欢乐的海洋,欢呼声一阵高过一阵。


  持续近一个小时的展演活动,让现场观众意犹未尽。在主办方设置的观众自由舞环节,随着现场乐队伴奏声响起,不少早已被激发舞蹈兴趣的观众走进“舞池”,大方展现自信舞姿。只见大家或几人团体共舞,或两两配合跳交际舞,或单人自由舞,好不热闹有趣,大家脸上都洋溢着开心满足的笑容。“很开心、很热闹!好看又好玩。”市民李女士本是带着孙子到石岐文化公园饭后散步,一过来就被音乐声吸引停留,还带着孙子在“舞池”里手舞足蹈、尽情撒欢。


  活动上,中山还为燕子少儿舞蹈文化文艺志愿服务队等10支队伍颁发“优秀文化文艺志愿服务队”,为左自建等10人颁发“优秀文化文艺志愿者”,为欧依霖等10人颁发“参与纪念奖”。


  ■搭建“百姓舞台”


  石岐夕阳红艺术团是“石岐周末音乐舞会”的牵头者和主要参与者,万顺安是“石岐周末音乐舞会”的创始人,也是石岐夕阳红艺术团的领队。记者了解到,石岐夕阳红艺术团成立于2012年,常年活跃于石岐各社区,团队成员超100人,为市民政局正式在册公益团体。十年来,该艺术团累计组织开展各类文化演出上千场,直接受益群体超30万人。


  “截至目前,我们已经举办了370多场‘石岐周末音乐舞会’,吸引超20万人次参与。”万顺安介绍,自2013年3月9日起,该艺术团汇聚了一群热爱音乐、热爱舞蹈、热心公益的志愿者,每逢周六定时定点开展“石岐周末音乐舞会”,用文艺演出传递党的声音、讲好党的故事,为群众搭建起“百姓舞台”。


  今年是“石岐周末音乐舞会”持续开展的第十个年头。万顺安说,去年由于特殊原因,该舞会停办了一整年,“本月开始,石岐周末音乐舞会将恢复举办。同时,在舞会开展十周年之际,活动也将进一步提升,在保留原有活动内容的基础上,将增加街舞、民族舞、少儿舞、形体舞等各类舞种的表演展示和现场教学,满足更多市民群众的需求。”


  从关注群众文化生活到开展文明实践大舞台,石岐街道的这项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已经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地渗入到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十年来,石岐街道坚持做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品牌’。”石岐街道党工委委员李家新表示,一直以来,石岐街道充分以文艺汇演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不断创新文化发展成果共享机制,用心用情用力推进优质公共文化服务向基层延伸,让文化资源“转起来”,把文化食粮“种下去”,让“公共文化盛宴”送到群众身边。


  石岐街道宣传办副主任张嵩介绍,“为搭建更大的‘百姓舞台’,2021年6月,我们推动石岐夕阳红艺术团在东明社区成立夕阳红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广泛开展文艺培训班、文艺进社区等活动,着力打造团结群众、凝聚群众的文艺宣传新阵地。”


上一条记录:中山非遗“上新”:传统技艺类别项目,匠心下一条记录:中山举办第五届盲人诗歌散文朗诵大赛 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