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建设 >> 正文  


双联双助有“侨”办法:为侨村侨房留下影像保护档案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3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近日,一场简单而隆重的启动仪式在马岭社区一栋美丽的侨房中举行,正式拉开了2022年“双联双助”侨房影像保护行动的帷幕。



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刘志巍,党组成员、副主席李青汶,党组成员、挂职副主席周翊鹏,南区街道人大工委主任谢力生,马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梁永志以及来自市侨联党支部、马岭社区及其下辖各经联社的党员干部,来自侨界的青年摄影爱好者共同参加了仪式。


微信图片_20221124084911.jpg

“双联双助”侨房影像保护行动启动仪式现场


微信图片_20221124084915.jpg

“双联双助”侨房影像保护行动正式启动


市侨联表示,本次侨房影像保护行动,是市侨联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是侨联党支部按照市委组织部《关于组织实施机关企事业单位“双联双助”行动的通知》要求,结合自身职能职责,按照基层所需,发挥机关所长,支持马岭社区侨房保护与侨村文化建设的积极行动。更是市侨联以党建带侨建,探索华侨文化与基层工作建设相结合上的创新实践。


活动中,市侨联与社区党员干部带领采集工作组,到马岭社区的各个侨村中,走访侨界群众、探寻侨村历史,用影像记录侨房的现状,建立侨房影像档案,保护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在家乡的精神之根。


南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市侨联近年来创新性地打好“六张侨牌”,各项工作取得成效,特别是疫情期间对马岭社区的系列“双联双助”行动,对基层工作起到了重要的支援作用。南区一直以来都在思考如何利用好侨乡资源,以侨乡文化为切入点,写好“文化兴城”这篇大文章中的南区篇章,这次市侨联的侨房保护行动,为南区提供了侨房保育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


微信图片_20221124084920.jpg

市侨联与社区党员干部带领采集工作组进行侨房信息采集



微信图片_20221124084923.jpg

拍摄组拍摄侨房


据了解,第一期采集工作已完成。截至11月22日,共拍摄侨房86间,收集侨房相关信息672条,对马岭社区的侨房进行了全面记录和梳理。下阶段,将进一步梳理侨房信息、深入采集核准侨房故事,集结成册并建立侨房影像档案,探索可复制、可操作模式,用三到五年时间实现全市重点侨乡有价值的侨房影像留存的全覆盖,留住中山海外侨胞返乡的“导航坐标”,也留住侨胞乡亲与家乡故园连接的“根脉”。


上一条记录:神湾文史|碉楼藏侨韵,桑梓映乡愁下一条记录:寻觅870年香山印记,丰富奖品等你探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