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建设 >> 正文  


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孙中山故里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5日  来源:亲情中华

广东省中山市,地处珠江口西岸,与深圳和香港隔伶仃洋相望,古称为香山。1925年,为了纪念中国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香山更名为中山。


微信图片_20221116085811.png


1866年11月12日,孙中山出生于香山南朗翠亨村的一户普通农家。在这里,他9岁入村塾读书,从《三字经》《千字文》等传统儒家经典开始学起,后在美国檀香山、香港等多地求学,又在澳门、广州行医,并致力于救国的政治活动。在成长过程中,孙中山眼看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艰苦探索救国之路,积极投身革命活动,随着革新思想不断成熟,他成功领导了震惊世界的辛亥革命,结束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


翠亨村是孙中山最早认识社会的窗口,是孕育他革命思想的土壤,也是他最早进行社会改革的试验场。从这里开始,孙中山的一生都在为争取中国独立富强而奋斗。如今,这片孕育和培养了他的土地,仍不断地在续写培养人才和传承孙中山先生宝贵精神,激励中华儿女为振兴中华而继续奋斗的生动故事。


微信图片_20221116085815.png


中山纪念中学,由孙科先生秉承其父孙中山“谋建设培人才为富强根本”的遗愿而创办,校名由时任国家名誉主席宋庆龄亲笔题写。旧校区建筑群具有典型的民国建筑风格,斗拱飞檐,绿木成荫,静谧雅致。


孙中山故居纪念馆,一直致力于对孙中山有关的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存的征集收藏、保护管理等工作,开设了多个展示区,常年开设各类系列展览。


孙中山纪念展示区,包含孙中山故居、孙中山生平史绩陈列等多个区域,全面多角度展示孙中山先生为中国人民鞠躬尽瘁的光辉一生,以及他的伟大思想和不朽精神。


翠亨民居展示区,利用翠亨村西南角17座旧民居,包括复原孙中山祖家以及翠亨村当年各类型的民居、民俗,展示孙中山出生成长的历史环境及本地民俗风情。


微信图片_20221116085819.png


农耕文化展示区,在孙中山曾经劳作过的耕地开辟水稻种植区、桑基鱼塘区、禽畜饲养区等区域,展示孙中山家乡的农耕文化。


此外,还有杨殷故居展示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区、辛亥革命纪念公园等多个展示区域。


孙中山故里,是海内外知名的伟人纪念地,是缅怀孙中山为民族独立、社会进步、人民幸福建立的不朽功勋,激励海内外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重要基地,也是展示和传承中山侨乡文化、传统文化、民俗文化的重要场所。


2021年,孙中山故里被中国侨联确认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上一条记录:艺术盛宴精彩呈现!中山市第四届音乐舞蹈花下一条记录:神湾文史|碉楼藏侨韵,桑梓映乡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