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建设 >> 正文  


聚侨心集侨智汇侨力 第13个中山华侨活动日系列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1日  来源:市委统战部侨务科、中山侨刊社、中山日报、同心中山

11月10日上午,2022中山华侨活动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中山市华侨公园(原中山市颐老院)举行。启动仪式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马来西亚等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侨领、侨商、留学生,以及港澳代表人士参加仪式。



微信图片_20221114084023.jpg

中山市华侨公园项目正式启动


今年是第13个中山华侨活动日,系列活动包括中山市华侨公园项目启动、海外侨领和侨团中青年骨干线上研习班、《粤菜师傅·四海同享之中山星厨至味》系列视频展播、《中山侨刊·华侨馆专刊》刊发等,通过“侨节”进一步强化乡情纽带,凝聚侨心侨智侨力。     


微信图片_20221114084032.jpg

中山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美新致辞


在中山市华侨公园项目启动仪式上,中山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美新表示,广大海外侨胞、港澳同胞一直以来为中山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原中山市颐老院正是海外侨胞和港澳同胞心系家乡发展的历史见证,承载着中山人的记忆。中山市华侨公园项目建设,有助于更好地展现和弘扬中山华侨爱国爱乡、艰苦奋斗的精神,以文化“侨牌”推动中山文化名城建设,希望广大侨胞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家乡发展,助力中山实现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21114084036.jpg

《“粤菜师傅·四海同享”之中山星厨至味》系列短视频展播


作为今年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由中山市委统战部(中山市侨务局)与中山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推出的《“粤菜师傅·四海同享”之中山星厨至味》系列中英文字幕短视频,通过“粤菜大师+侨乡文化故事+美食菜谱”形式,重点面向海外宣传中山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传承粤菜文化精髓,让海外乡亲跟着粤菜大师学做家乡菜,打造“闻得到的乡情”和“尝得到的乡愁”。系列短视频在华侨活动日期间通过多渠道面向海内外华人华侨进行展播和宣传。


微信图片_20221114084040.jpg

《中山侨刊》华侨馆专刊正式刊发


另外,今年恰逢中山华侨历史博物馆建成开放,由宋庆龄题写刊名、创刊于1981年的《中山侨刊》,立足全市实施文化兴城五年计划的实际,特别策划推出《中山侨刊》中山华侨历史博物馆专刊,以详实的图文资料和中英文对照的形式,真实记录和再现了中山华侨历史博物馆从无到有的发展历程,于华侨活动日期间面向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侨华人宣传中山文化建设的成果,对外讲好华侨故事、中山故事。


微信图片_20221114084043.jpg

中山市荣誉市民、中山市侨资企业商会会长、完美(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古润金致辞


微信图片_20221114084047.jpg

全国政协常委、中山市荣誉市民、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 、新华集团主席蔡冠深通过视频致辞


据介绍,中山今年华侨活动日期间,还举办“海外侨领和侨团中青年骨干线上研习班”,邀请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副院长陈奕平教授,围绕百年变局和新冠疫情叠加下新形势与中国的战略选择、华侨华人与中国现代化强国建设、参与大湾区建设的机遇与思考、海外侨团发展与侨领的作用等进行授课。通过丰富的课程让海外侨领和侨团中的青年骨干学习侨社管理知识,全面了解祖(籍)国和家乡的新发展、新变化,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 



微信图片_20221114084052.png

海外侨领和港澳社团首长代表通过视频连线参加启动仪式


中山是著名侨乡,有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100多万人,分布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等近100个国家和地区。为增强海外华侨华人对祖(籍)国的归宿感,加深他们对中山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了解,2010年中山市在全省率先设立中山华侨活动日,于每年11月10日举办与“侨”相关的活动。


上一条记录:守望榕树头 翠亨是吾乡 请收好这份沉甸甸下一条记录:艺术盛宴精彩呈现!中山市第四届音乐舞蹈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