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建设 >> 正文  


“文化兴城”如何让人兴奋、让城兴旺?侨界文青有话说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4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浓墨重彩书写好文化兴城这篇大文章吗,既要顶层设计,也要群众参与,特别是年轻人的参与,因为,我们都是“城”里的人。


4月22日上午,在曹边学校这栋具有90多年历史的侨房中,市侨联邀请一众从事文化行业的侨界青年召开“文化兴城”和华侨文化座谈会,一起看侨村、谈侨史、听侨情,了解侨界青年对“文化兴城”和华侨文化的想法和建议。

DSC_0863.JPG


DSC_0943.JPG


b586fe6d6f0ed30e475dca5e745c94c.jpg


DSC_1243.JPG

市政协常委、致公党中山市委会副主委、中山市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中山和睿规划设计管理有限公司总规划师

欧阳洁:“文化兴城”的重点是“兴”字,我们应该思考如何打造好城市形象,从而吸引更多人才,起到“兴”的作用。

华侨文化是香山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建议开展持续性品牌活动,充分利用新媒体等手段,让市民积极参与宣传。


DSC_1129.JPG

市政协委员、市侨青联理事、广东端美传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海云:中山侨村资源丰富,建议针对其中具有示范性作用的村落,成立文化交流小组,开展线上线下的宣传推广,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活化侨文化方面,建议通过视频、手绘、文创等手段,打造特色IP,用更加接地气的方式传承侨情和侨魂,让更多年轻人接受、了解侨文化。


DSC_1201.JPG

市沙溪镇圣狮村党委委员

阮嘉诚:一是要继续做好村落古建筑的活化工作,同时引入新元素,让更多年轻人可以同频共振。二是要活化传统节庆文化,延伸旅游产业;三是打造文旅研学产业,带动年轻人做研学,将侨文化融入到中小学研学中,让传统文化通过新形式得以传承,形成“乡村振兴—文化赋能—文化兴城”链条。


DSC_1197.JPG

广东传统建筑陶塑瓦脊制作技艺第四代传承人

何大智:“文化兴城的重点在于‘兴’字。一个是‘兴旺’,要让更多年轻人了解中华文化、香山文化,通过年轻人独特的格局、视野和表达方式,将文化传播出去;一个是‘兴奋’,如何深入挖掘我们自己的历史文化,在传统文化中垂直到底,让外界为此而感到‘兴奋’,都是值得思考的课题。”


剧本杀创作人、美术馆主理人、公众号创办人、旅游推广大使、设计师、画家等一众文化行业从业者,在中山最早的一批侨捐学校中,围绕文化兴城和华侨文化各抒己见,氛围热烈。


DSC_1142_副本.jpg


“要想传播华侨文化,就要先了解华侨文化的本质是什么”

“可以通过设计实景剧本杀,通过还原场景和故事,让人们深入了解当地的文化和历史”

“可以充分运用侨村的展览空间,结合AR等新手段,打造沉浸式展览,用新手段讲老故事,为更多年轻艺术家搭建多元化平台”

“打造一个专属于中山的线上文化窗口,让更多创作者通过该窗口了解到中山”

“我们应当思考,如何‘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将在外漂泊的游子唤回家乡、传承文化”


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刘志巍表示,我们都是“文化兴城”的“城中人”,文化兴城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如何找到兴奋点、营造兴旺点,最后实现870年香山的兴隆,需要每个人的参与。市侨联会继续发挥纽带作用,倾听更多声音,凝聚群众的力量和智慧,打造独树一帜的侨文化。


据悉,2022年市侨联将会开展“文化兴城侨村行”大型人文采访活动、第七届侨界群众文化嘉年华、侨乡文化音乐剧《侨魂》、孙西步行街图片展等项目,通过多元形式为“文化兴城”这篇大文章注入侨的底色、增添侨的神韵。


市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梁冬晓,南区街道党政办副主任邓文贤,南区街道曹边村书记梁志国出席会议。


上一条记录:市侨联开了场“诸葛会”,想做好这件事下一条记录:省人大代表张翠梅荣获2022年中山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