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经济 >> 正文  


现场“抢麦”,中山成“侨商行”最热门城市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7日  来源:南方日报、南方+

我是来自美国纽约的赵炳荣,听到您介绍中山,也深切感受到中山的热情和前景。我这次带着一些项目过来考察,希望能和中山本地的政经代表对接上,探讨合作的可能性。”

“马上把我的联系方式交给你,会后我和你直接洽谈!”

2月26日上午,中国侨商投资(广东)大会中山行暨中山市侨界交流合作洽谈会举行。现场,中山市委书记郭文海携市四套班子成员,以及约30个部门、镇街负责人,向近200名侨商、侨界代表推介中山、回应企业关切。

微信图片_20230227162841.jpg

郭文海从主席台上走下,站在嘉宾席前,推介中山。南方+ 叶志文 拍摄

深中通道即将建成通车、营商环境优化不断加码,中山的潜力和变化让侨商格外关注。在中国侨商投资(广东)大会所安排的4条投资考察线路中,“广州—中山”线最为热门,超150名侨商报名参与。在活动交流环节,侨商甚至“抢麦”发言,对落地中山表现出极大热情和信心。

侨商积极“抢麦”

政企对接融洽、难题已“不难”

“中山位于大湾区的几何中心,深中通道明年上半年就要通了。从广州到中山的城际很快就会动工,深中城际也已被列入省政府的规划,我们还在谋划从佛山顺德拉一条轨道到中山。”在大会的交流环节,郭文海从主席台上走下,站在嘉宾席前,介绍中山交通建设的进度和规划,很快激发起侨商们的热情。

微信图片_20230227162847.jpg

侨商赵炳荣。南方+ 叶志文 拍摄

“‘深中一体’是一个必然的趋势,那么我们协会有意向迁移的企业,是否有一个可以协同落户的地方?”

“另外,厂房、楼宇的容积率也是我们非常关注的指标。”

深圳市产业园区协会会长蔡岳连续抛出问题。他说,自己关注中山已久,考虑到中山的交通优势和制造业基础,希望将协会两千多个园区内的一些大中小微企业引流至中山。

微信图片_20230227162851.jpg

深圳市产业园区协会会长蔡岳。南方+ 叶志文 拍摄

“我们正通过低效工业园改造,腾出足够的产业空间来拥抱深圳等东岸城市,未来中山将有大片的优质产业载体。”郭文海回应。

“我了解到生物医药产业是中山市的重点发展的产业。如果有技术能力很强的创新团队落地,是否能得到相应的政策支持?”法国国家技术科学院院士、汉氏联合集团董事长韩忠朝提问。

“中山有创投基金、产业基金,针对科研成果转化,我们还有一系列的配套扶持政策。会后,我们会马上落实对接。”郭文海说。

微信图片_20230227162854.jpg

广东大湾实业总裁、中国侨商会副会长李济华现场向郭文海呈递了一份“国际医疗中心”开发方案。南方+ 叶志文 拍摄

这一交流环节,持续了40多分钟,先后有十多位企业家“抢麦”发言提问。

“我们最近刚从尼日利亚回国,先后考察了上海、深圳、唐山、廊坊等城市,中山是让我感受到最大热情的地方之一。这也是我们这次回国后第一次面对面地和地方政府的主官交流。”中国侨商联合会理事、尼日利亚中国大连商会会长崔峰透露,目前商会正在寻址建设一个以“物流和国际贸易”为主要业务的中非产业园,四通八达的中山是非常合适的一个选项。

微信图片_20230227162901.jpg

中国侨商联合会理事、尼日利亚中国大连商会会长崔峰。南方+ 叶志文 拍摄

“这样的场景,这两年来并不陌生。请各位侨商和我一样,放心来中山投资。”广东省海归协会荣誉主席、广东粤江置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伟良表示,“我对中山的营商投资环境‘最有发言权’。”2年前,刘伟良开始投资中山,近段时间以来他越发感觉到中山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的力度和强度,政企对接融洽、难题已“不难”。

用脚投票营商环境

中山成“侨商行”最热门城市

2月25日上午,中国侨商投资(广东)大会在广州开幕。据悉,大会安排了4条投资考察线路,供与会侨商报名参加。其中广州——中山是最“热门”的线路之一:超150人参加,报名考察的侨商人数最多。广东省半导体行业协会、深圳市商用显示系统产业促进会、深圳市信息网络促进会、深圳市无人机行业协会、深圳市安全防范行业协会参与中山行活动并进行现场考察。

“从‘工改’、治水到‘转作风’,我们感受到中山整个营商环境、生活环境得到全面极大的改善、提升,我们对中山未来的发展是充满了信心。”中山市侨联名誉主席、凯信荣集团董事局主席胡智荣说,感觉干劲十足,特别是中山各级政府官员一再强调要支持企业发展,让他感觉暖心,他相信未来中山的路会越走越宽。

在当日的活动上,通过中山市侨联以及相关职能部门、镇街的前期对接,这次中山市侨界交流合作洽谈会签约了一批项目,投资总额超50亿元,项目涵盖环保、教育、互联网技术等多个领域。此外,规模达25亿元的侨界青年创新创业基金也顺利签约落户中山。

微信图片_20230227162904.jpg

签约现场。

“深中通道开通在即,马鞍岛的建设如火如荼,相信大家肯定很想了解中山目前的发展情况。”中山市海外人员归国创业协会会长、美迪斯集团执行董事李嘉声对现场的热闹并不感到意外,他说不管是历史底蕴、地缘优势和产业基础等方面,中山都有着诱人的条件,同时作为全球知名的侨乡,中山的“侨”资源丰富。“‘侨商’对中山以前的发展发挥了很大作用,相信以后也会有更大作用!”

“中山是一片宜居宜业宜商的沃土,也是商家必争之地,欢迎大家来到中山兴业发展,我们全市上下一定会无私高效地服务好企业的发展!”在交流的最后,郭文海再一次向侨商作出承诺,并欢迎其共同书写中山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上一条记录:“侨”见未来!中山用心用情用力服务侨商,下一条记录:中国侨商投资(广东)大会中山行暨中山市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