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经济 >> 正文  


青春赛道“创”一场!300个团队逐鹿蓝海,侨界青年双创大赛首冠诞生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7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5月6日,在小榄镇天集·智海国际路演中心,入围的30个项目代表通过线上与评委“云中”互动,经过一天激烈角逐,来自【灯云】照明产业生态平台项目拔得头筹,获得总冠军。由中国发明协会、中山市侨联和国际菁英会联合主办,中山市小榄镇政府承办“菁英杯”2021年国际侨界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圆满收官。


640 (4).jpg


总决赛场上,30个团队被分成4组进行项目演示,每个项目进行7分钟项目演示、3分钟点评答辩。


在中山市菊城公证处公证人员的现场公证下,经过评委们严谨专业的评选,【灯云】照明产业生态平台项目获得总冠军,零固废高效吸脱附 VOCs 治理技术、航空维修业用蛇形臂机械人、锂电池在线高效修复系统、谷电蓄冰中央空调、广府戏派、友图工业机器人编程软件、全自动激光焊接系统与光电子应用、重构致命性心脏事件防救治体系的新型心电、用于新型电力系统的多端口变换器研发及产业化等9个项目获得“优秀项目”奖。本次总冠军获得者奖金为10万元,优秀项目奖获得者奖金为1万元,除此之外,获奖的10支队伍还可获得园区场地使用权、入驻优惠政策、补贴奖励、创业辅导等一系列成长服务。


640.png


640 (5).jpg


本次大赛的评委由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知名企业、资本机构、创投机构等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组成,他们既是商海中的佼佼者,也是“创一代”的专家级评委。


他们认为,“菁英杯”国际侨界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是他们担任评委的大赛中,最高水平的双创大赛之一。他们表示,看着选手们答辩,看着他们创业,那种感觉非常熟悉,很有亲切感,好像看到自己当年的影子。参赛的项目中不乏创新点突出、具备较高的科研水准和技术含量的项目,他们将会对部分项目继续跟进,对项目和团队进行辅导。


据悉,获得此次冠军的【灯云】照明产业生态平台项目,是来自于广东快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团队。评委们普遍认为,该项目具有集科技金融、电子商务、数字溯源、直播电商、跨境电商、进出口贸易、大宗交易、出口进口服务、人才培训、共性服务于一个综合服务平台及系统特点,高度符合大赛赛道,也吻合中山产业发展方向,具有良好的预期和成长性,相信会获得投资跟进。


640 (6).jpg


市侨联负责人表示,“菁英杯”2021年国际侨界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的成功举办,是市侨联系统积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广东省侨联“侨创南粤”品牌工作,贯彻落实中山市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积极探索和生动实践,同时也是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工作大局,助力中山侨界引资、海外引才工作的创新性人文交流、开放合作平台。作为全省首创的活动,国际侨界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已写进中山市“十四五”规划,让想创业、敢创新、能创造的奋进者尽显身手,在奋斗中实现不凡创造。


市侨联负责人还表示,目前,中山全市上下“转作风、再出发、开新局”,正焕发出强烈的斗志。“菁英杯”国际侨界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告一段落,预示着我们新征程的即将开始。国际侨界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将连续举办三年,第二届大赛现已进入筹备阶段,计划于今年下半年再度拉开大赛帷幕。


640 (7).jpg


作为大赛的主办单位代表之一,国际菁英会主席、中国发明协会副理事长兼中国发明协会青年创新创业分会会长胡智荣表示,积极参与主办国际侨界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最初本意是作为外出多年的游子,响应小榄镇委镇政府“榄商回归”的号召,把举办大赛作为反哺自己家乡中山的公益事业。大赛自去年8月份启动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吸引了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团队、1300多人参赛的30个优质项目脱颖而出,其热烈反响和大赛成果出乎意料,自己和不少投资者从中发现了一些好苗子,可以做进一步孵化培育、产业投资。


“既有推动创新创业的公益收获,也有选育苗子的投资预期”胡智荣说,实践证明,“菁英杯”双创大赛为侨界青年创新创业搭建了展示风采、碰撞创意、交流合作的大舞台。


今年中山市侨联发挥联系广泛、融通中外的优势,围绕“对接、服务、回归、落地”四大目标任务,通过打造海外信息矩阵、“雁南归”“菁英杯”“侨洽会”、新侨培导班等一系列创新工作品牌,围绕中心工作,立足党政所需,切实地以侨联所能、解侨界所盼。


参赛选手感言


获得本次冠军的团队负责人何灌昌表示,“菁英杯”2021年国际侨界青年创新创业是一场赛程严谨,评委专家专业性高的国际化大赛。十分感谢三个主办单位为创新创业者提供一个国际化的舞台。他们团队参赛的初心只是想通过大赛这个国际化舞台,增加项目的曝光度,让大家能够更了解【灯云】照明产业生态平台这个项目。能够获得本次比赛冠军,他们整个团队都喜出望外,这意味着他们的项目,他们的理念得到大家的认可。今后将继续完善项目,为中山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以及灯饰产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获得优秀项目的友图工业机器人编程软件团队代表李铂嘉表示,首先感谢评委对这个项目的认可。友图工业机器人编程软件是一个具有行业颠覆性的项目,能获得评委们的认可和支持,让他们也对项目的前景更有信心了。其次感谢中山市侨联和国际菁英会。初创公司前期最迫切的是资金,曝光度和前辈的引路。两个主办单位为我们参赛企业提供解决了上述三点问题的帮助。十分期待组委会后续带来的一系列扶持,更希望我们项目在市侨联、国际菁英会和评委们导师们的带领下,能迅速发展,做大做强,为中山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上一条记录:是终点,更是起点——2021年“菁英杯”下一条记录:“菁英杯”2021年国际侨界青年创新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