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维护侨益 >> 正文  


星级“侨胞之家”建设按下快进键,让乡亲们爱回“家”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9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随着新冠疫情不再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返乡的海外侨胞、港澳同胞日益增多。被誉为侨胞乡亲之家的各级侨联组织准备好了吗?5月6日,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刘志巍一行率队对今年创建星级“侨胞之家”的东凤、南头、横栏、阜沙镇等四镇开展了调研检查,指导基层侨联组织又好又快推进星级“侨胞之家”建设,打造团结之家、温暖之家、奋斗之家。


市侨联二级调研员杨彪、一级主任科员陶杉等参加调研。


2020年,中山市侨联率先启动侨胞之家的升级创新,出台了《中山市星级“侨胞之家”建设工作方案》,在全国首创提出“侨韵、侨建、侨史、侨菁、侨法、侨书、侨创、侨爱、侨干”等具体化的“九优”标准,通过“党建带侨建、文化聚侨心”等方法,结合镇街差异和特色文化,以点带面在三年时间内实现星级“侨胞之家”全覆盖。


三年来,各镇街积极响应星级“侨胞之家”创建工作,群策群力,结合自身特点、发挥自身优势,已成功在19个镇街创建了21个星级“侨胞之家”。今年南头、东凤、横栏、阜沙等4个镇也力争在年底完成建设工作,届时全市23个镇街将实现星级“侨胞之家”全覆盖。



今年开展星级“侨胞之家”建设的四镇均为侨力资源相对的“侨力小镇”,但在调研中,市侨联领导发现各镇领导均高度重视该项工作,积极统筹资源,开展创建工作。其中南头镇、横栏镇已基本完成星级“侨胞之家”建设工作。在走访中,市侨联牢记服务侨企的初心,与东凤镇党政办同志共同走访了美扬电器有限公司,详细了解该公司在增资扩产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并将该问题及时与当地镇领导沟通,发挥侨联桥梁纽带作用,力求尽快协调解决相关问题。


调研组对四镇的建设工作给予了肯定,并勉励他们应开拓思维,多向周边镇街学习,努力挖掘侨资源,了解侨界群众所需所盼,结合传统民俗、特色文化,在侨胞之家举办留住侨根、塑造侨魂实践活动,使侨胞之家建设成为有标准、有内涵,有家国情怀、有乡愁记忆的精神家园。

自启动星级“侨胞之家”建设工作以来,市镇两级侨联已取得多项殊荣。其中南区街道良都侨苑星级“侨胞之家”荣获2020年全国侨联系统优秀“侨胞之家”称号;火炬开发区星级“侨胞之家”荣获2021-2022年度全国侨联系统“侨胞之家”典型选树单位(全省仅3家);市侨联以星级“侨胞之家”创建工作经验报送的党建项目闯入第十届广东省市直机关“先锋杯”工作创新大赛总决赛并首获三等奖。


据悉,市侨联将举办星级“侨胞之家”典型选树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凝聚人心、鼓舞斗志,着力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为全市各镇街用好星级“侨胞之家”,更好开展工作提供思路借鉴,力求实现星级“侨胞之家”全覆盖后形成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640 (3)_副本.jpg



上一条记录:侨界大讲堂开讲啦!送法东区,厚植法治土壤下一条记录:聚力护侨 共商我市“司侨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