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正文  


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颜珂:把侨界资源凝聚到广东高质量发展大局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4日  来源:广州日报、广东省侨联宣传文化中心

640.jpg


5月22日,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广州开幕。大会指出,要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广东省侨联党组书记颜珂表示,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推进文化引侨、平台联侨、 政策惠侨、经济聚侨等方面,侨联可以大有作为,也倍感责任重大。


颜珂表示,广东是全国最大的侨乡,侨务资源底蕴丰厚,侨乡优势始终在广东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尤其是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下,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广东要打造新战略支点,塑造开放型经济新优势,侨界所具有的“联通中外,联系广泛”的特点和优势就更加凸显。广东推进“双区”、两个合作区建设所蕴含的巨大发展机遇,优越的投资营商环境,完备的市场要素和市场经济体系,优渥的创新创业条件和氛围,稳定安全的现代社会治理格局,对全球的侨商侨企、侨界高层次人才都具有强大的吸引力。 


“大家参与广东在更高层次上推进改革开放的意愿非常强烈,这在我们近期筹备中国侨商投资(广东)大会的过程和初步成效中也得到体现。”颜珂说。 


颜珂表示,广东省侨联要始终围绕同圆共享中国梦这个主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侨创”领域,以侨为“桥”,继续完善创新创业扶助服务平台,深化“侨创南粤”工作品牌建设,把侨界海内外创新要素和资源凝聚到广东高质量发展的大局上来,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中心、高水人才高地。要深化海内外华商合作,建设侨商投资大会、华侨华人产业交易会等经贸投资、合作交流平台载体,充分发挥遍布全球的华侨华人商业网络,促进“一带一路”建设,推进RCEP等重要区域投资经贸协定的实施见效,助力广东省建设更加开放的经贸合作体系,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把侨界国际合作活跃、思想观念开放等优势发挥出来。要服务文化强省建设,把华侨华人作为中华文化、岭南文化的传承者、传播者的独特渠道载体作用显现出来,深化“风韵南粤”工作品牌建设,打造一批华侨文化交流基地,开展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动,把广东的发展机遇、精神文化、良好形象宣传推广出去,促进中外文明的互鉴交流。要切实做好为侨服务,维护好侨的合法权益,创新建设“为侨服务、一呼必应”等数字化便利服务平台和涉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打造线上线下双侨路,以高质量的服务凝聚侨心侨力,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

上一条记录:走出去取真经 ,市侨联借主办议案提案推动下一条记录: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广州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