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正文  


不仅是“办提案”,更是“办实事”!市侨联召开建议提案办前沟通会议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31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一场紧扣如何做好新时代 中山“侨”字文章的“问计会”,在中山市侨联召开。10位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与市侨联、侨务、发改、财政、人社、文广旅、商务等建议提案主会办单位面对面,说侨语侨言、建侨智侨见。


今年,市侨联接到两份建议提案的主办工作,其中1份是人大建议《关于凝聚侨心侨力侨智,促进中山高质量发展的建议》、1份是政协提案《关于推动侨资源转化为侨动力,把“侨力兴市”上升为市级战略的建议》。


为全面做好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3月31日上午,市侨联邀请相关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各会办单位相关同志召开办前沟通会议,汇聚众智,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


1.jpg


市人大代表、南区人大工委主任谢力生是人大建议《关于凝聚侨心侨力侨智,促进中山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的提出人,他表示,应当通过书写公共文化的中山案例、守护文化遗产的中山记忆、讲好文艺创作的中山故事、打造文媒产业的中山板块、打好对外交流的中山侨牌等5个方面来推动中山高质量发展。


今年两会期间,政协提案《关于推动侨资源转化为侨动力,把“侨力兴市”上升为市级战略的建议》共得到69名政协委员的附议,是今年附议人数最多的一份提案,对此,与会的政协委员纷纷提出各自的真知灼见:


市政协专职常委、一级调研员胡波提出,中山的侨资源有独特优势,中山在改革开放时期的高速发展离不开华人华侨,应当通过抓住“侨魂”、守护“侨根”、掌握“侨情”3个方面打好中山这张“侨牌”,推动侨资源转化成为中山高质量发展的侨动力。


市政协委员、市工信局中小企业局局长李兴国表示,在经济方面,侨资企业对中山经济发展的贡献重大,我市应当思考如何通过“侨洽会”等招商平台吸引更多侨商到中山投资兴业;在文化方面,应当做好侨房保育活化等工作,学习借鉴其他城市好的做法和建设经验,打造有中山特色的侨文化载体。


市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山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杨绍平对中山打好“侨牌”的理念表示认同,并建议市侨联在办理工作过程中,应当通过积极开展实地调研、座谈会等形式,提高政府和社会各界对该提案办理工作的参与度。


市政协委员、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管理学院人力教授系副教授唐伶从挖掘产业、活化战略、财富传承和文化推广4个方面阐述中山应当如何把“侨力兴市”上升为市级战略。


市政协常委、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刘志巍表示,市侨联将会认真做好两份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确保实现“1+1>2”的效果。


下一步,市侨联将会往“1+N”方向全面开展办理工作,即1份报告、N件实事,通过提案办理工作促进N件实事的落地,发挥侨心侨力侨智,打好中山“侨”牌,助力中山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文化兴城”大文章。


各会办单位代表分别对建议提案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上一条记录:全国政协委员颜珂:以组合拳营造国际一流创下一条记录:如何凝聚侨心侨力、推动“侨力兴市”?市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