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正文  


省人大侨界代表张翠梅:履职尽责 助力中山写好“东承”大文章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1日  来源:中山手机台

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于1月20日上午开幕。中山的省人大侨界代表张翠梅,今年就围绕中山中心工作,带去了《支持中山翠亨新区打造国家级平台服务港深发展大局》的建议。


640 (4).jpg


中山市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坚定不移实施"东承、西接、南联、北融"一体化融合发展大战略。其中“东承”是一体化融合发展大战略体系中的最重要一环,翠亨新区作为“东承”桥头堡,战略位置尤为重要。


张翠梅说:“我们没有把很好的地理优势发挥出来,这次文海书记来了后,就希望我们通过工业区的改造,来提质增效扩容 ,让我们各方面的能力得到进一步的释放。”


张翠梅认为,作为中山东部临海区域、深中通道桥头堡和登陆点,翠亨新区战略区位优势不断凸显。但同时面临平台能级受限、湾区城市间的轨道交通建设相对滞后、缺少国家级科学中心的载体平台、中山与大湾区其他城市发展定位的同质化未能形成错位共赢格局等短板问题。


为助力翠亨新区做好“东承”文章,张翠梅建议省委层面赋予翠亨新区更大发展能级,全力打造中山参与湾区建设主阵地。“我觉得我们目前翠亨新区,主要是缺乏像省一级赋予的一些功能,翠亨新区对接一些高科技的企业或者是装备制造业,如果没有省一级赋予的国家中心载体平台,就很难对接。”张翠梅说。


张翠梅将自己对翠亨新区发展的期盼形成了题为《支持中山翠亨新区打造国家级平台 服务港深发展大局》的建议,希望为中山经济高质量发展出一份力。


作为中山市博爱医院新生儿疾病筛查中心主任,张翠梅今年还围绕新生儿疾病筛查、罕见病医疗保障、以及药品、医疗器械等方面准备了多份议案。她将每一次基层调研都详细记录下来,建立工作日志。“学习、调研、思考”是她当好人大代表的三件法宝。


张翠梅是中山市有史以来首次当选的省人大专门委员会委员,她提交的关于儿科建设的建议(包括出生缺陷防控)入选2020年度省人大代表重点督办项目,出生缺陷防控的建议还被列入2021年省十件民生实事之一。


张翠梅说:“要把一些民情民意,通过我们代表的这个桥梁,通过建议的形式把老百姓的心声反映到政府,我觉得这几年我在履职的路上,也是收获满满。”


上一条记录:【岐海侨音】今年,我们打算这样干!下一条记录:全国政协委员颜珂:以组合拳营造国际一流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