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侨联动态 >> 正文  


【中山云上年味馆】春节打卡好去处!看看中山十大文旅特色路线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5日  来源:中山日报

这个春节在中山去哪里?由中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的“悦赏岐江 岐水流芳”十大文旅路线正式发布,中山美食路线和多个文旅特色村、乡村民宿示范点、旅游休闲街区、工业旅游精品线路等同时亮相,十大文旅路线充分整合岐江沿岸文旅资源,展现中山文旅特色。


十条文旅特色路线串珠成链


岐江河是中山人的母亲河,是中山工商业及本土文化的重要发源地,见证了中山的历史变迁。《2022年中山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深入推动文化兴城,打造大湾区人文地标城市。本次活动重点发布以岐江河为核心,因地制宜将多个精品旅游点串联而成的乡村、水乡、研学、博物、美食、红色革命、工业游、科普、亲子等十条精品旅游路线,让人们在中山旅游的过程中探索中山岐江水域之美。


本次重点推荐的十条文旅特色路线包括:


“徒步岐澳古道寻春韵乡村游”


微信图片_20230128093226.png

(点击查看大图)


“乡村是座博物馆乡村休闲之旅”


微信图片_20230128093230.png

(点击查看大图)


“漫步西江碧道探春色水乡风情游线路”


微信图片_20230128093233.png

(点击查看大图)


“寓学于游研学香山之旅”


微信图片_20230128093235.png

(点击查看大图)


“奥妙工业探秘之旅”


微信图片_20230128093238.png

(点击查看大图)


“‘岐’味无穷隆都美食游精品线路”


微信图片_20230128093241.png


(点击查看大图)


“古道新姿 ‘岐’味美食之旅”

微信图片_20230128093243.png



(点击查看大图)


“生态田园 科普探索之旅”

微信图片_20230128093245.png


(点击查看大图)


“革命记忆红色足迹之旅”

微信图片_20230128093248.png


(点击查看大图)


“‘岐’乐无穷亲子游精品线路”


微信图片_20230128093250.png

(点击查看大图)




每一条线路都将经典景点串珠成链。例如“徒步岐澳古道寻春韵乡村游”线路融合了生态休闲、乡村美食等主题,不仅可以在岐澳古道领略文化古韵,还能沿着郑观应故居、罗三妹山等特色景点探寻中山近代厚重历史;“乡村是座博物馆乡村休闲之旅”线路主要以石门村美术基地、翠亨村、崖口村等特色乡村为主,不仅能感受孙中山先生及近代革命家们的事迹,更能沿线欣赏到美丽的中山乡村;“生态田园 科普探索之旅”以“自然科普”为切入点,依托金钟湖公园、树木园、祥农洲农业高新科技园、西江花木生态景观廊道等生态风光,营造“四季有绿、三季有花”的生态科普内涵。



微信图片_20230128093253.jpg


孙中山故居。记者 余兆宇 摄


本次发布的旅游路线同时兼具研学、红色历史、博物馆、工业游、美食、亲子类等大众喜爱的专属特色。例如,“寓学于游研学香山之旅”,主要以孙中山故居的革命故事、乡村旅游为主题,丰富游客在游中学、学中悟的研学体验;“奥妙工业探秘之旅”以华艺广场、星光联盟、粤丰环保科普研学基地、咀香园杏仁饼、厨邦酱油等特色工业游为主题,让游客在参观的同时能够亲身体验,感受工业旅游的独特魅力;“‘岐’味无穷隆都美食游精品线路”则以沙溪镇和大涌镇隆都特色为主,不仅能看到刘氏宗祠群、安堂村等隆都风情古建筑,也包括国家AAAA级景区大涌红博城和隆都美食;“古道新姿‘岐’味美食之旅”则把聚焦中山市博物馆、中山纪念图书馆、孙文西路步行街、ART生活哲学文创园等,游览之余更能品尝地道石岐乳鸽等美食;“革命记忆红色足迹之旅”以孙中山故居纪念馆为起点,再到杨殷故居,感悟革命精神,来到左步村倾听左步名人故事,感受中山红色革命文化;“‘岐’乐无穷亲子游精品线路”则主打亲子旅游,囊括国家AAA旅游景区悦来亲子王国、国家AAAA旅游景区詹园等多个知名景点。


微信图片_20230128093256.jpg


市民在中山市博物馆参观。记者 余兆宇 摄


上一条记录:【中山云上年味馆】中山的过年小吃,是否勾下一条记录:投身发展的春天!市侨联谋划服务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