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侨联动态 >> 正文  


侨胞乡亲们,这份中医药防疫包请收好!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5日  来源:中山中医院

  “侨爱中山•医心惠侨”又有爱侨护侨行动了!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为守护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港澳同胞的健康,日前,中山市中医院向广大海内外侨胞乡亲、归侨侨眷推送一份中医药防疫包,帮助侨界群众科学防疫、提升自身免疫力。


  据了解,今年11月25日,中山市侨联与市中医院启动共建“侨爱中山•医心惠侨”行动。根据共建协议,双方今后在凝聚侨力、健康管理、惠侨义诊、海外中医关怀、健康宣讲、弘扬中医文化、促进学术交流、医学人才引进等方面加强合作,共同助推侨务资源与中医药文化有效对接,为海内外华侨华人和侨界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推出侨界群众中医药防疫包,是继活动启动当天,“侨爱医疗服务队”为困难侨界群众送医上门后,又一爱侨暖侨的务实举措。


  市中医院负责人表示,新冠在中医范畴属于疫病,一直以来中医药在防治疾病、提升抵抗力方面都发挥着独特的优势。《黄帝内经》有言:“正气存内,邪不可干”,说的是一个人如果正气充足,就不容易被导致疾病的邪气所侵犯,体现了中医学治未病之未病先防的思想,防重于治。


中医药防疫包

 新冠预防方


微信图片_20221206083834.jpg


      本方是由中山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中医专业组专家根据我市中医药参与救治情况和地域、气候特点所制定的,由黄芪、苍术、藿香、木棉花等组成。专家认为,中山位于岭南地区中心,气候多潮湿,疫疠之气容易兼夹湿,首先侵袭肺卫,尤其是素体脾胃虚弱者。本病病因在于湿热疫毒,病理特点为“湿、热、瘀、毒、虚”。故预防上当以“培元固本、醒脾化湿、宣肺解毒”为基本法则。


服用方法:

     每日一剂,连服六天。或者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注意事项:

     孕妇忌服,儿童及有基础疾病者请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防疫中成药


①甘杏止咳合剂


微信图片_20221206083848.jpg


【功能主治】清燥、润肺、化痰、止咳。用于肺燥咳嗽、喉痒干咳、支气管炎、久咳不止。



②复方土牛膝合剂


微信图片_20221206083925.jpg


【功能主治】清热解毒、利咽喉。用于咽喉炎、急性扁桃体炎、急性支气管炎、上呼吸道感染等。


③复方土牛膝含片


微信图片_20221206083929.jpg


【功能主治】清热解毒、利咽喉。用于咽喉炎、急性扁桃体炎、急性支气管炎、上呼吸道感染等。


④桑菊清解合剂


微信图片_20221206083933.jpg


【功能主治】清热祛痰、止咳、解毒。主治肺热咳嗽、咽干、痰多。



⑤悦康外感茶包(青连外感袋泡茶)


微信图片_20221206083947.jpg


【功能主治】具有疏风解表、清热解毒。用于外感风热感冒、发热头痛、咽喉肿痛、上呼吸道感染、扁桃体炎。




⑥复方三叉苦袋泡茶


微信图片_20221206083951.jpg



【功能主治】清热解毒、祛湿和胃。用于感冒初起、发热骨痛、头痛口干、腹胀。



⑦双花抗病毒口服液


微信图片_20221206084004.jpg


【功能主治】清热去湿、凉血解毒。用于治疗上呼吸道感染、流感、腮腺炎、红眼病等病毒性疾病。



 防疫包开具方式


      可至我院本部找各门诊医生开具,亦可在工作日至我院本部门诊大堂行政服务中心找工作人员开具。


      我院行政服务中心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00-12:00,下午14:30-17:30)



上一条记录:凝心聚魂 · 打造堪当重任的侨联干部队伍下一条记录:自觉学习党章 做合格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