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侨联动态 >> 正文  


小事大爱,“医心惠侨”让侨感受文明城市的温度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8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窗外虽然阴雨寒凉,室内却洋溢着一股感人的融融暖意。11月25日,一场别开生面、别具意义的签约和授旗仪式,在中山市中医药文化馆举行。 市侨联与市中医院共建“侨爱中山•医心惠侨”行动,成立“侨爱医疗服务队”,用凡人微光、小事大爱,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人民为中心”的要求,为中山争创文明典范城市增添“爱侨护侨”的温度。


微信图片_20221129084623.jpg


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一级调研员刘志巍,市中医院党委书记赖海标,市中医院院长、市侨联兼职副主席李乐愚,市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青汶,市中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肖小华以及来自美国、加拿大、厄瓜多尔、挪威、澳大利亚、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侨胞代表和市侨联直属团体负责人共同参加了“医心惠侨”启动仪式。


微信图片_20221129084627.jpg


微信图片_20221129084630.jpg


市侨联负责人表示,市侨联与市中医院共建“医心惠侨”行动是侨联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落实举措,是侨联人争创文明城市、增添文明温度的积极行动。通过开展“医心惠侨”服务,尽可能解决侨胞乡亲和归侨侨眷特别是侨界困难群众的急难愁盼,把党委政府的关心温暖、中医院的杏林春风,送到侨界群众的着急处、送到侨界群众的心坎上。同时,市侨联还将联合市中医院,通过共同开展冬夏令营等活动,宣传中医文化、中华传统文化。


根据共建协议,双方今后将在凝聚侨力、健康管理、惠侨义诊、海外中医关怀、健康宣讲、弘扬中医文化、促进学术交流、人才引进等8个方面加强合作,共同助推侨务资源与中医药文化有效对接,提升海内外华侨华人和侨界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及安全感,扩大中医药文化在海外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侨爱医疗服务队”队长蔡亮从市中医院的党委书记赖海标接过队旗后,立即“拔营起寨”,为两位行动不便的困难归侨开展上门入户送诊服务,医生对困难归侨细心问诊,帮助困难归侨解决就医难题,解除疾病困扰。


微信图片_20221129084635.jpg


微信图片_20221129084632.jpg


仪式开始前,参会人员还参观了市中医药文化馆,通过参观“中国中医”“地方中医”“数字中医”“中药世界”等4大主题展示体验区,以新视觉、新感受、新方式、新角度感受中医药文化的魅力,进一步深化了侨胞乡亲和归侨侨眷对传承弘扬中医药文化重要性的理解和认识,为更好地向海外传播中医药文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参加活动的侨胞乡亲和归侨侨眷代表纷纷表示,求医问诊,是老百姓最关心最切身的需求之一,“医心惠侨”活动想侨所想、急侨所急,“这件好事真的办得好!”


微信图片_20221129084638.jpg


站在市中医药文化馆门口,不少老侨友还围在医生们身边,热切交流,迟迟不愿离开。而“侨爱医疗服务队”的中医院医生们,已经坐言起行,为东区街道两位八旬困难归侨“送医上门”。


上一条记录:海归青年自编自演《孙西故事》,嗯,侨爱听下一条记录:探索让人神往的“小镇大侨”,神湾镇侨联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