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侨联动态 >> 正文  


万里外的侨,人世间的月。这场云端中秋晚会满满都是家国愿!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9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风韵南粤

月是故乡明


“月光光,照地堂……”

9月9日晚

正值中国传统佳节中秋节前夕

一首广东民谣《月光光》

拉开了“风韵南粤·月是故乡明”

2022中山侨团云端中秋晚会的序幕

数以万计的海内外华侨华人

归侨侨眷守候在屏幕前

用云端相聚的方式

共同唱响团圆愿景、家国情深



微信图片_20220913113420.jpg

△截止9月9日晚9时,直播链接共33.68万人次观看




识别二维码进入视频回放

微信图片_20220913113423.png


晚会节目精彩纷呈,有歌曲、舞蹈、乐器演奏、视频日记等,来自美国、加拿大、新加坡、日本、澳大利亚、哥斯达黎加等9个国家和地区的13个中山侨团,均为海内外华侨华人与归侨侨眷自编自演自制。


微信图片_20220913113513.png

△晚会节目精彩瞬间


本次晚会是2022中山侨界群众文化嘉年华系列活动之一,由广东省侨联、中山市侨联、致公党中山市委会、中山市文联共同主办。向海外中山侨团与中山侨界团体征集节目,用线上直播展演的方式,与海内外乡亲共享中秋团圆夜。


微信图片_20220913113509.png

△晚会节目精彩瞬间


本次晚会是中山市侨联首次以线上展演的方式举办侨界群众文艺晚会,也是中山市侨联做好新时代“侨”文章又一创新举措。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后,“如何做好疫情防控新形势下的侨联工作”成为了市侨联深入思考和探索实践的重要课题。疫情无法阻隔侨胞的桑梓情深,重洋无法阻断侨联的为侨服务。

一是实现海外联络“零距离”,建立“云见面”海外联谊工作机制。定期与海外侨团进行视频连线,传播中国好声音、中山好声音,听侨声、明侨意,至今已举办36场“云见面”,联络侨团117个,受到海外侨胞的广泛好评。

二是实现为侨服务“零距离”,开通“小侨办事”为侨服务线上平台。平台无门槛登录使用,海外侨胞、港澳乡亲、归侨侨眷可直接登录进行咨询、求助。市新侨服务中心共完成侨界群众线上服务工作近1800宗,群众满意率100%。

三是实现文化交流“零距离”,创办首场线上文艺晚会。本次晚会通过邀请海外侨团参与,组织发动海外侨胞积极参与,具有弘扬文化、凝聚侨心的重要意义。


拓展阅读

中山侨界群众文化嘉年华创办于2010年,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2022中山侨界群众文化嘉年华以“风韵南粤·文化中山”为主题,开展“风韵南粤·文化兴城侨村行”大型人文采访活动、“风韵南粤·这就是中山——美丽侨乡”手机摄影大赛、香山情·舞台梦——“香山筝韵”古筝专场音乐会、“风韵南粤·岐海诗韵”创意诗舞服饰展演、“风韵南粤·孙西故事”沉浸式实景剧、“风韵南粤·月是故乡明”2022中山侨团云端中秋晚会、实验话剧《侨魂》首演等7场活动。

本届侨界群众文化嘉年华活动内容既有富含中华传统文化韵味的古香山服饰礼仪艺术展演、又有深受新时代青年喜爱的沉浸式实景剧,既有线下亲临现场的摄影大赛和实地采风、又有线上云端相会的海内外侨界文艺晚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呈现了内外结合、点面结合、新老结合、线上线下结合的特点,旨在大力挖掘弘扬中山华侨文化,积极开展文化交流,全面提升中山文化的影响力,进一步凝聚海内外华侨华人、归侨侨眷,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侨”的力量。


上一条记录:侨界关爱行动之“侨心有爱 情暖中秋”下一条记录:“侨界赛道”即将开启,砥砺前行,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