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情动态 >> 正文  


【中山侨·世界桥】⑲中山青年运动先锋刘广生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7日 作者:郭昉凌 来源:huaxiamagazine

刘广生,1901年8月14日生于中山树涌村一户华侨家庭。因家境清贫,他自幼给人家放牛帮补家用,至十二三岁始有机会入学读书。他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用功念书,于1920年以优异成绩考入中山县立中学。


640 (5).jpg

▲刘广生


640 (4).jpg

▲刘广生故居


就读县立中学期间,刘广生受到进步思潮的影响,积极参加各种爱国运动,在斗争实践中不断成长,成为中山青年学生运动的领导人。


1925年年初,刘广生、黄健(本名如诚)等与共青团广东区委及其外围组织广东新学生社取得联系。在团广东区委负责学生运动的沈宝同等帮助及指导下,发起成立了新学生社中山分社。同年9月新学生社中山分社召开第一次社员代表大会,大会正式宣布成立新学生社中山分社,选出了第一届执行委员会委员,刘广生当选为主任委员。通过该组织,他们团结发动进步青年学生积极参加政治活动,走向社会,加入工农革命斗争的行列中。为了支援省港大罢工,他们组织了有几百人参加的“学生救亡团”,刘广生任团长。“救亡团”属下的宣传队上街头、下农村,演戏剧、发传单、贴标语、宣传抵制洋货、募捐款项、成立医疗队等,以实际行动声援省港大罢工。


新学生社中山分社的声誉迅速提高,不少青年教师、学生自愿参加该社,社员遍及县立中学、县立男师、县立女师、小榄中学及恒美、张家边、白石、神湾等乡村学校。继而,刘广生、黄健等按上级组织的指示,领导中山青年学生运动不断走向深入。同年9月,他们联合全县的中小学校进步师生,在石岐召开全县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成立中山县学联,刘广生被选为中山县学联主委。1926年4月中旬,刘广生、黄健代表新学生社中山分社、中山县学联参加广东省学联召开的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刘广生被选为这次代表大会的秘书。


新学生社中山分社的成立,标志着党领导的中山学生运动走向开端。新学生社发动大批进步青年学生,到农村去帮助组织农会,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不少新学生社社员在革命斗争中,加入了共青团、共产党,成为忠诚于共产主义事业,为革命奋斗终身的战士。


1926年3月,国民党中央青年部在广州举办青年训育员养成所,刘广生参加了第一期学习班。由于该所为国共合作举办的培养青年基层干部的学习场所,刘广生有机会聆听毛泽东、恽代英、萧楚女等的讲课,并在学习期间加入了团组织,结业后,他被组织派回中山继续从事领导学生运动和重建团组织的工作。4月,在黄健、刘广生等人的努力下,中断活动2年多的团中山支部恢复活动,刘广生任组织委员。6月,刘广生转为中共党员。在刘广生等人的努力下,中山团组织重建仅半年,就相继建立了县立中学支部、县立男师支部、县立女师支部、竞修学校支部,以及张家边、白石、龙眼树涌、长洲等乡支部,团员增至 40多人。同年年底,共青团中山县委成立,刘广生为首任团委书记。


团组织建立后,在青年学生运动中涌现出越来越多的积极分子,不少被吸收为青年团员,成为党在革命活动中的得力助手。


大革命失败后,刘广生参与领导了卖蔗埔起义。起义失败后,他遭到国民党中山县当局的通缉,由组织安排转移澳门。


1927年9月,刘广生被派回中山组织秋收暴动。1928年1月,刘广生领导树涌农会公开清算了当地劣绅刘国年买凶企图杀害农会干部的罪行,遭国民党中山县当局出兵镇压。树涌农会主席刘庭芳等6人不幸牺牲,刘广生在转移途中不幸被捕。县长梁鸿光亲自拷问,刘广生坚贞不屈,尽管受尽酷刑,至死没有吐露半点党组织的情况。面对敌人的屠刀,刘广生视死如归,一路高呼“打倒蒋介石”“打倒贪官污吏”“共产党万岁”等口号,昂首挺胸,凛然就义。刘广生牺牲时年仅26岁。


上一条记录:广泛团结海外侨胞 习近平这样关切侨务工作下一条记录:中山要勇当大湾区建设的一员闯将!市管正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