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人华侨(中山)征文比赛 >> 正文  


2021年华人华侨(中山)征文系列比赛颁奖仪式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5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12月4日晚,2021年华人华侨(中山)征文系列比赛颁奖仪式在中山纪念图书馆综艺厅隆重举行,为第七届征文比赛画下了圆满的句号。


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刘志巍,中山日报社副总编辑程明盛,致公党中山市委员会副主委杨绍平,市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彪、梁冬晓,市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黎泳芳、中山广播电视台副总编辑林小军,市侨联四级调研员刘允立与获奖作者、优秀指导老师、优秀组织奖等代表出席了仪式。


刘志巍寄语侨界学子:今年是建党100周年、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新时代赋予新使命,“侨”,也是“桥”,是架起中国与世界的一座大桥。侨界学子要做中国文化的传承者,也要做中国故事的讲述者;侨界学子肩负着传播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的历史使命;侨界学子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用青春守护盛世中华。


本次比赛于7月16日正式启动征稿,经过4个多月的征稿、评审,获得多个“首次”:首次设立了分赛区。香港赛区和澳门赛区,两个分赛区单独征稿、单独评奖,为港澳学子提供了更优质的竞赛平台。首次采取“先游学后投稿”的形式进行。为了让海内外学子对祖国和家乡有更多了解,在“云上家书”信息矩阵线上平台设立了“云游学”学习平台,设有“亲情中华”“云上中国”“云上中山”三个内容专栏,以便于大家线上学习后再写作和投稿。首次投稿量突破1600篇。共收到了1618篇海内外的投稿,创下历史新高。它们来自9个国家和地区,有1187篇来自于33个海内外不同学校、社团组织的集体投稿。首次由海外学生夺得榜首。首次有海外学生力拔头筹,勇夺榜首。小学生作文特等奖获奖者是来自马来西亚的学生,这充分反映了海外侨胞对祖国的国情了解和增进了民族认同,加深了对中山的了解和关心,进一步凝心聚力弘扬中华文化,画好同心圆,共圆中国梦。


1.jpg


2.jpg

优秀组织奖、优秀指导老师代表领取获奖证书


3.jpg

4.jpg

中小学生作文获奖代表领取获奖证书


5.jpg

6.jpg

诗词联获奖代表领取获奖证书


华人华侨(中山)征文系列比赛创办于2014年,以“以文载道、以文传声、以文化人,向世界阐释推介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为指导思想,围绕大力弘扬中华文化、推动海内外文化交流合作的工作目标,每一届都在“文化同根 中华同梦”大主题下,紧扣时代热点,增设子主题,引导海内外侨界关注、学习时代主题。


7.jpg


今年增设了“百年风华正少年”“假如我在2035年的中国”两个子主题,引发了海内外学子积极关注和学习新时代下中国建设成果和中华文化发展,加强了对港澳青少年思想引领,凝聚、团结海内外侨界群众共同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的贡献。


上一条记录:2021年华人华侨(中山)征文系列比赛获下一条记录:走心,来听听2021年华人华侨(中山)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