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中山·侨联四海 侨界群众文化活动 >> 正文  


【风韵南粤】赏香山古韵 听岐海侨音 “风韵南粤·岐海诗韵”创意诗舞服饰展演首创登台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8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8月7日, “风韵南粤·岐海诗韵”创意诗舞服饰展演在市博物馆首创登台,以诗词舞蹈及传统服饰礼仪展现了古香山文化的独特魅力。



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一级调研员刘志巍,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宁全,市委统战部四级调研员黄文伟,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外侨工委副主任委员贺修虎,市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梁冬晓,市侨联党组成员李青汶、周翊鹏以及基层侨联组织与侨界群众代表共同观看了演出。


微信图片_20220809091523.jpg


展演共分为“立·传承——男子冠礼”“媒·海誓——汉式婚礼”“雅·乐海——诗艺雅集”“渡·行海——赤子远游”四幕,选取香山建县的宋代与华侨远游的明代为主要历史时期,以《仪礼》与《香山县志》为主要参考文献,以传统汉族服饰和古香山礼仪为主体内容,全面展示了沉香表演、香山茶艺、小榄刺绣、岐海踏歌、古体诗词、古典舞蹈等富有香山古典气韵的艺术。


微信图片_20220809091528.jpg


微信图片_20220809091530.jpg


微信图片_20220809091533.jpg


微信图片_20220809091535.jpg


本次展演的脚本、主题曲、诗词、舞蹈、服饰妆造等均为中山侨界青年原创,主创团队平均年龄仅28岁,表现了中山侨界青年立志传承传统文化的决心,歌颂了中山华侨敢想敢闯、爱国爱家、博爱包容的精神。


据悉,“风韵南粤·岐海诗韵”创意诗舞服饰展演是2022中山侨界群众文化嘉年华的其中一项活动。中山侨界群众文化嘉年华创办于2010年,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2022中山侨界群众文化嘉年华以“风韵南粤·文化中山”为主题,将举办“风韵南粤·文化兴城侨村行”大型人文采访活动、“这就是中山”美丽侨乡手机摄影大赛、香山情·舞台梦——“香山筝韵”古筝专场音乐会、“风韵南粤·岐海诗韵”创意诗舞服饰展演、“孙西故事”沉浸式实景剧、“月是故乡明”2022中山侨团云端中秋晚会、2022中山侨界群众文化嘉年华闭幕式暨实验舞台剧《侨魂》首演等7场活动。


本届侨界群众文化嘉年华活动内容既有富含中华传统文化韵味的古香山服饰礼仪艺术展演、又有深受新时代青年喜爱的沉浸式实景剧,既有线下亲临现场的摄影大赛和实地采风、又有线上云端相会的海内外侨界文艺晚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呈现了内外结合、点面结合、新老结合、线上线下结合的特点,旨在大力挖掘弘扬中山华侨文化,积极开展文化交流,全面提升中山文化的影响力,进一步凝聚海内外华侨华人、归侨侨眷,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侨”的力量。


上一条记录:往事越千年,古城写新篇。“风韵南粤•文化下一条记录:【风韵南粤·文化兴城侨村行】曹边村:侨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