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中山·侨联四海 侨界群众文化活动 >> 正文  


往事越千年,古城写新篇。“风韵南粤•文化兴城侨村行”昨起步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6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8月5日,“风韵南粤•文化兴城侨村行”大型人文采访活动在火炬开发区大环村启动,正式拉开了2022中山侨界群众文化嘉年华的序幕。


  广东省侨联二级巡视员林克风,市政协副主席徐小莉,广东省侨联侨胞服务中心副主任、《华夏》杂志总编辑刘迪生,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局局长黄识航,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一级调研员刘志巍等出席活动。参与“侨村行”活动的专家组、采编团队和15个侨村等代表参加了仪式。


微信图片_20220808102858.jpg


  林克风在致辞中高度肯定了中山侨界群众文化嘉年华多年来的工作成效。他表示,文化嘉年华让广大侨界群众享受丰盛文化大餐,凝聚侨心侨力,密切与侨界社团、海外侨团和中山乡贤的联系,已成为广东侨界促进中华文化传承传播的闪亮品牌和新的平台。


微信图片_20220808102902.jpg



  林克风希望中山市各级侨联组织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加强联动,引领侨界群众大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服务广东文化强省和国际传播力建设。

  一是以侨为桥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发挥侨界海外人脉众多的独特优势,发挥侨胞传承中华文化的独特作用,扩大中华文化在海外的认同度和传播力。

  二是努力打造华侨文化交流平台。持续深化侨联系统上下联动的“风韵南粤”文化工作品牌,把侨联组织弘扬中华文化的职能,更加充分地落实好、发挥好,在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加强国际传播力建设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三是通过文化引侨,更好地促进平台联侨、政策惠侨、经济聚侨,在全省侨联系统组织实施“凝侨心”“聚侨力”“弘侨爱”“扬侨韵”“发侨声”“强侨建”六大行动过程中,发挥各地侨界独有的资源优势,以新作为服务广东新一轮改革发展,为推动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侨界更大贡献。


微信图片_20220808102906.jpg



  徐小莉对全市各级侨联组织提出“紧密联系侨胞乡亲、凝聚侨心侨力”的工作要求,希望侨联能加强与海外乡亲联络互动,发挥海外华人华侨社团作用,讲好中山故事,积极宣传推介中山营商环境,吸引侨胞乡亲回乡投资兴业。用好华侨文化资源丰富优势,争创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促进华人华侨交流互动,合力书写好“文化兴城”这篇大文章,为把中山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人文地标城市作出贡献。


 

微信图片_20220808102908.jpg



  中山港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张嘉亮表示,火炬开发区侨资源十分丰富、源远流长,侨文化底蕴深厚,人才辈出,很多侨村都保留了许多精美的碉楼、侨房。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够深入挖掘侨乡侨胞发展奋斗背后的故事,铸炼“爱国爱乡、敢为人先、博爱包容、踔厉奋斗”的“侨魂”,向海内外广泛宣传弘扬中山华侨精神。


微信图片_20220808102911.jpg



  据悉,中山侨界群众文化嘉年华创办于2010年,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2022中山侨界群众文化嘉年华以“风韵南粤•文化中山”为主题,将举办“风韵南粤•文化兴城侨村行”大型人文采访活动、“这就是中山”美丽侨乡手机摄影大赛、香山情•舞台梦——“香山筝韵”古筝专场音乐会、“岐海诗韵”创意诗舞服饰展演、“孙西故事”沉浸式实景剧、“月是故乡明”2022中山侨团云端中秋晚会、2022中山侨界群众文化嘉年华闭幕式暨实验舞台剧《侨魂》首演等7场活动。本届侨界群众文化嘉年华活动内容既有富含中华传统文化韵味的古香山服饰礼仪艺术展演、又有深受新时代青年喜爱的沉浸式实景剧,既有线下亲临现场的摄影大赛和实地采风、又有线上云端相会的海内外侨界文艺晚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呈现了内外结合、点面结合、新老结合、线上线下结合的特点,旨在大力挖掘弘扬中山华侨文化,积极开展文化交流,全面提升中山文化的影响力,进一步凝聚海内外华侨华人、归侨侨眷,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侨”的力量。


上一条记录:指尖绽放侨乡之美!这场手机摄影大赛火热征下一条记录:【风韵南粤】赏香山古韵 听岐海侨音 “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