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市侨界·香山筝乐团 >> 正文  


“爱心侨”架起“脱贫桥” 中山侨界以多方式助力脱贫造福群众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2日  来源:中山日报 王欣琳

前不久,肇庆市封开县长岗镇小圩村的小学迎来一批熟悉的大朋友,市侨青联、市海创会、市侨界·香山筝乐团等新侨组织来开展助学慰问。“这是我第四次来小圩村, 看到脱贫后的村庄焕然一新,我由衷感到高兴。”香山筝乐团团长、香港乡亲张妙姗感叹。

在中山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发挥着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不仅侨联干部接力驻村,侨界群众还从交通、教育、产业、消费扶贫等方面共同助力村子逐步脱贫摘帽,展现出爱国爱乡、扶贫济困的侨力量。


微信图片_20210412174939_调整大小.jpg


侨胞慷慨解囊:小圩架起中山桥

“小圩村的中山桥通车了!”当得知此消息,市侨联退休干部、曾在小圩村驻村扶贫的潘海棠激动不已。2016年,市侨联联合与市市场监管局帮扶肇庆小圩村,他主动请缨去驻村,改建村里的一座桥让学生能安全上学,是他和同事们的心愿。

2019年,潘海棠退休,驻村扶贫的接力棒交给侨联同事李海龙。经多方协力,桥于当年9月动工。为了更好地保障项目建设,市侨联发挥联系广大归侨侨眷、港澳乡亲和海外侨胞的桥梁纽带作用,联合下辖直属团体举行侨界慈善音乐会,并通过直播形式传递给海外乡亲,吸引19万多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各界人士观看。短短几天,一笔笔来自中山、港澳、海外的善款汇入,共筹得10.5万元用于桥梁建设。


小圩村中山桥建设前后对比_调整大小.jpg


今年1月,一座崭新的桥横跨于山间溪水之上,宽阔平坦的桥面成为村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桥边竖立的石头上红色的“小圩村中山桥”字样引人注目。

 

香港乡亲屡次下乡:为孩子送去钢琴和音乐

市侨联及下辖的10个直属团体在教育扶贫方面尤其愿意贡献力量。

小圩村的小学仅接收一至三年级学生,有31名学生和五六名老师,每位老师兼多门学科教学,数学老师叶青兼任音乐教学。当小孩子们见到熟悉的大朋友们,便兴高采烈地簇拥着他们。“去年7月,我带队给孩子们上音乐课,发现他们很热爱音乐和读书,那堂课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张妙姗说,由于学校只有一台录音机用于音乐教学,香山筝乐团捐了一架钢琴。


微信图片_20210412174934_调整大小.jpg


然而,在张妙姗等离开后,钢琴便尴尬地沉寂在教室里,“学生们对钢琴很好奇,但无奈大家都不会,最多只能简单地按几个琴键。”叶青有些不好意思地说。

此次送乐下乡,教室里再次响起久违的钢琴声。张妙姗边弹琴边带孩子们唱歌,有的孩子平时有些调皮,但在音乐课上却认真投入。“我们已计划每两个月来这上音乐课,也会组织老师或者友好协会参与,尽所能丰富孩子的学习生活。”张妙姗表示。


微信图片_20210412175002_调整大小.jpg


除了多次开展助学慰问,市侨青联筹资15万元成立“小圩村教育扶贫奖助学金”,为全村贫困学子发放1000元助学金,并奖励2019年及之后考取高中(中专)以上的学生1000至3000元不等的奖学金。据统计,小圩村贫困户学生当中先后有6人考上大学,3人考上中专,其中有两人已毕业并找到工作。

 

侨团侨企同出力:消费扶贫+就业扶贫

2019年,为了发展村集体经济,小圩村合作建设了小圩村杏花鸡养殖基地、番薯(黄豆)种植基地。同时,村里采取“公司+农户”等模式,分批带动贫困户养殖杏花鸡、本地麻鸭等,并发放肥料支持发展水稻、花生、皇帝柑等作物种植,形成规模种养殖。


_DSC3732_调整大小.JPG


每到接近周末,来自各自单位、团体组织、企业或个人的订单纷至沓来。

市侨联、各大侨团组织、侨界企业家等反响热烈,甚至主动订购,其中市侨青联常大力支持。“小圩村出品的农副产品绿色又美味,还能为贫困户提供帮助,不仅公司、协会和各侨团积极订购,我还发动朋友一起。”中山嘉华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市侨青联会长黄赞雄说。


_DSC3646_调整大小.JPG


此外,黄赞雄谈到,市侨青联内有许多侨界企业家,今年计划发动企业家开设专场活动,为小圩村务工人员提供来中山就业的机会,同时对接协会内企业帮助小圩村发展当地的村办企业,增加经济收益,“港澳乡亲、侨胞们对家乡有深厚情谊,积极支持家乡建设发展,在脱贫攻坚中更想尽所能出份力。”据统计,2020年以来,通过多渠道带动贫困户销售农产品约增收90多万元。

“从2016年来,有许多侨界人士和组织来慰问小圩村,经济、民生等方面给予很多帮助,疫情期间还有香港爱心企业家捐助5万元用于改善村防疫卫生环境。小圩村在2019年实现脱贫摘帽,2020年集体经济收入达12万元,32户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9万多元,这离不开侨界力量的支持。”小圩村村委会主任莫方勇说。


上一条记录:爱的汇聚,我市新侨组织到小圩村送温暖下一条记录:中山市侨界·香山筝乐团顺利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