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外联谊 >> 正文  


秘鲁侨眷张肇达到沙溪镇圣狮村调研,为乡村文化振兴把脉赋能!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0日  来源:沙溪镇侨联

日前,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原副主席、亚洲时尚联合会中国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国际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张肇达,市文联主席陈江梅,市侨联副主席梁冬晓一行,在沙溪镇党委委员李海龙的陪同下走进沙溪圣狮村,结合中山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的书写好“文化兴城”大文章,为乡村文化振兴把脉赋能。


640 (15).jpg


张肇达一行深入走访圣狮村史文化馆、侨胞之家、惠来文化街、阮家旧宅、古码头、团益公会、民俗馆等景点,详细了解乡村文化建设情况,与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谈,充分肯定了沙溪镇对文化发掘的做法,提出了“文化需要用生命去守望”的观点。张肇达从圣狮村的交通、文化、文旅产业等方面与大家交流了意见,表示要深入挖掘圣狮故事,健全文化产业链条。


640 (14).jpg


一是在统筹规划上赋能。加强乡村风貌带建设,提炼村居建筑文化元素,在建筑、历史街区、文化符号上下足“绣花”功夫,以更大的力度、在更深的层次提高文化展览的承载能力。


二是在讲好乡村故事上赋能。深度挖掘隆都文化、华侨文化、特色节庆与人文底蕴,提炼其精髓,用影像方式加以记录、传播;定期邀请媒体、学者等采风,结合现代审美,对其特色文化进行解构和重组,时尚化、艺术化地加工和包装,使乡村文化品牌立起来、走出去。


三是在发展文旅产业上赋能。要利用好沙溪“四月八”、百岁牌坊、小吃特色等特点,开展产研结合的研学开发,形成创造事件、构建集体记忆、实现价值传承、形成信仰四个层次,打造富有隆都特色的IP文化活动。


上一条记录:一场“叔姐”相称的“云见面”,最抚侨心下一条记录:香港侨界始终是爱国爱港的“铁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