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内要闻 >> 正文  


华侨华人大会上的中山侨领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9日  来源: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

5月16日晚,澳大利亚中山华侨、澳大利亚西澳广东同乡会暨总商会会长(下称“西澳广东会”)蔡嘉毅报到后,来到2023华侨华人粤港澳大湾区大会(下称“华侨华人大会”)主办方为嘉宾准备的酒店,接下来两天他将密集参与大会行程。



640 (5).jpg

蔡嘉毅(右)和西澳广东会创会会长钱桂源在江门参加2023华侨华人粤港澳大湾区大会。


放置好行李,他拿起桌上放着的杂志,杂志封面图是不久前召开的第十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下称“联谊大会”)上的场景。


“我知道自己也在这张图上,虽然人太多、不太容易看到。”蔡嘉毅笑着说,思绪又回到几天前在北京参加联谊大会时的场景。


“得知自己是西澳大利亚(下称‘西澳’)唯一一位受邀参加联谊大会的侨领时,很惊喜,后来真的来到北京参加大会,心里更是激动不已。”蔡嘉毅说,“这是对西澳广东会以及我为身在澳大利亚的同胞提供服务的肯定。”


这次参加华侨华人大会,“85后”的蔡嘉毅计划继续为海外人才发声。


年轻的“老侨领”


孙中山曾盛赞“华侨为革命之母”,时隔百年,在孙中山先生的故乡中山市依旧有无数华侨华人在世界各地奉献力量。蔡嘉毅就是其中一位,这次受邀回祖国参加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系列活动,也是对他多年来所做工作的肯定。


640 (4).jpg

蔡嘉毅(右)受邀出席第十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


“快写一份简历!”3月底,蔡嘉毅接到通知,赶紧写了简历按要求发给指定部门,“知道是怎么回事,跟一些老侨胞了解过。”蔡嘉毅说,他盼着这次审核能够顺利,自己能够再次踏上祖国的土地、站在人民大会堂前面拍照留念。


简历递上去后,一等就将近一个月,中间他一度觉得“这次没希望了”,直到4月20日,他接到电话通知:“可以准备赴京事宜了。”


“从普通会员成长为西澳广东会会长,我用了6年时间,大家谈到‘侨领’可能会想到应该是年纪比较大的长者,我今年才30多岁,但已经有多年侨务相关工作经验,被大家称作‘年轻的老侨领’。这次我是西澳唯一一位受邀侨领,这让我更加激动了,因为澳大利亚也有很多资格老、经验足的侨领,这也说明自己做的事情得到了认可。”蔡嘉毅说。


十几年间,蔡嘉毅一直努力为在澳大利亚的同胞多做些事。在澳大利亚新冠疫情最严重的一段时间,广东省侨联与蔡嘉毅取得联系后,为在澳大利亚的同胞捐赠了一批医疗物资。很快,他就把这些物资挨家挨户派送到将近500名老人和留学生等群体手中。同时,他还通过中山市归国华侨联合会(下称“中山市侨联”)将一批又一批物资捐献给在中山的困难侨眷。


640 (3).jpg

西澳广东会接收广东省侨联为在澳大利亚的同胞送来的医疗物资。


此外,蔡嘉毅还带领理事会在当地参与了很多公益慈善活动:连续10年慰问当地老人院,坚持捐资捐物给儿童慈善机构,还在当地小学设立奖学金推动中华文化传播发展,这些举动都让西澳广东会在当地广受赞誉。


与中山心连心


5月17日,省委书记黄坤明在华侨华人大会上强调,华侨华人众多是广东的特殊省情和独特优势。回望历史,一代代华侨华人心系祖国、情系家乡,在广东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各个历史时期都作出重要而独特的历史贡献;进入新时代,海外侨胞活跃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各条战线上,成为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参与者、支持者、见证者。


早在700多年前,进士黄敬斋因奉使出国十数年,成为有史记载最早的香山华侨。目前,中山有100多万侨胞,分布在全世界近百个国家和地区。


近代,大批中山人通过留学,学习西方文化科技,最早接受西方现代教育观念。香山籍企业家也在中国现代工商业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中山华侨华人先后创建了先施、大新、永安、新新“四大百货公司”。


如今,中山侨商风采依旧。


截至2022年底,中山有外商直接投资企业4500多家,投资总额265亿美元,其中港澳资企业超3200多家,投资总额180多亿美元。2月底举行的中国侨商投资(广东)大会中山行暨中山市侨界交流合作洽谈会上,现场签约项目投资总额超50亿元。


中山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刘志巍表示,海外中山人秉持着先辈艰苦奋斗的精神,凭借智慧和勇气登上国际舞台,取得傲人成绩,在历史长河中留下属于中山人的足迹,家乡人民深感骄傲。


蔡嘉毅此行安排十分密集:5月5日,到达北京,紧接着就是参加联谊大会,又到广州、潮州、汕头等地参观走访,中间赶上母亲节,他还特意回来中山给妈妈过节。


在紧凑的行程安排中,作为中山市侨界青年联合会副会长,蔡嘉毅还抽出时间参加了中山市侨联和中山市侨青联联合主办的“侨青凝心聚力,砥砺前行”换届交流座谈会。


“虽然离开家乡已有17年,但是依然牵挂着中山,与这片土地心连心。这次回来中山,品尝了家乡美食,也感受到了大家的热情。”蔡嘉毅说。


为海外人才发声


这次参加华侨华人大会,蔡嘉毅也有一些愿望:希望将自己曾经带到广东省“两会”、中山市“两会”上的建议,与参加大会的侨胞进行深入探讨。


“我经常参加中山市乃至广东省、全国一些重要活动,还作为特邀人大代表参与到广东、中山‘两会’中去,参会期间就海外人才发展提出过很多建议。”蔡嘉毅希望把这些建议进一步深化,与这次参加华侨华人大会的同胞们交流,“我留意到这次华侨华人大会日程安排中有一个‘侨青会湾区,共圆中国梦’主题活动,我会就侨界青年的团结凝聚、全面发展等方面问题和大家交流,也希望和世界各地的社团建立更紧密的联系,加强青年之间合作。”


在海外人才培养方面,中山市侨联也拿出了“雁南归”引才工程这一品牌项目,2021年该项工作启动后,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充分发挥联系广泛、融通中外的独特优势,联合海内外侨界引才顾问、侨领、侨商、侨社团、智库机构、高等院校等,围绕“对接、服务、回归、落地”四大目标任务,全力打造一条“线上寻才—服务引才—平台育才—基地聚才”的服务链条。


不久前,中山2023“雁南归”侨菁代表供需见面会上,近百名来自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侨菁代表参会,18名博士、3名硕士签约选择中山。


除了海外人才出路问题,蔡嘉毅还十分关注侨乡文化传播,这与他所接受的中山侨乡文化熏陶息息相关。


“对于华侨华人来说,家乡文化是帮助大家寻找身份认同和文化认同的重要因素。我们会通过学校、社区等渠道传播岭南文化,包括中山沙溪话、小榄话等,作为侨领,我也会发挥桥梁作用,把传播文化这件事做好。接下来,我准备在澳大利亚筹办广东话学校。”蔡嘉毅说,目前校园正在建设中。


上一条记录:2023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上调3.8%下一条记录:“‘天下为公’·中华情”——2023粤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