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郭文海深中通道前发出邀约:美丽中山投资热土,欢迎大家!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9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郭文海深中通道前发出邀约:美丽中山投资热土,欢迎大家!,时长共3分31秒)


“深中通道对岸那边是深圳。深中通道将于2024年开通,深圳和中山就能一体化发展。”6月29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型融媒体报道《直播大湾区》播出中山篇。中山市委书记郭文海作为湾区推介人,站在正在建设的“超级工程”深中通道前,面向国际推介美丽中山、投资热土。



图片


《直播大湾区》节目于6月20日正式开播,旨在讲好大湾区故事,充分展现充满活力的世界级湾区城市群。于6月29日播出的中山篇播出后,引发热烈反响,不少网友通过各平台表达对粤港澳大湾区城市中山的赞美与热爱。



夏日的珠江口骄阳似火,深中通道如一条巨龙蜿蜒在珠江之上,串联起中山、深圳两座湾区城市,深中通道中山大桥则如“竖琴”跃于海面。


“深中通道,建设它的意义非常重大。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要加快珠江口东西岸融合互动发展。”郭文海表示,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了要以珠江口东西岸融合发展为突破口,打造100公里的黄金内湾。在这个“黄金内湾”中,中山就是重要的节点。同时,省党代会报告也明确支持中山建设珠江口东西岸融合互动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对中山而言,意味着新一轮重大历史性发展机遇的到来。


图片


郭文海介绍,当前,中山抢抓历史机遇,从六个方面加快与深圳等东岸城市一体化融合发展,包括在营商环境、产业发展、交通基础设施、社会治理、创新和城市规划方面的一体化发展。其中,在营商环境方面,中山要打造成湾区里面审批效率最快的城市之一;在发展空间方面,中山凝心聚力攻坚低效工业园改造,腾出足够的产业空间来对接深圳等东岸城市,特别是服务深圳的“20+8”的产业集群和产业链,同时推动中山高质量发展。



图片


随着镜头,观众朋友们一览中山孙中山故居、孙文纪念公园、中山慈善万人行、盛景尚峰CBD、翠亨新区科技产业园区建设等画面。



图片


“中山是湾区里面宜居宜业宜游的精品城市。”郭文海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山走了一条工业城市生态文明之路,一方面制造业发达,另一方面山清水秀。中山也是一座很包容的城市,是博爱之城,海外华侨众多。郭文海表示,目前,中山全市上下干部群众正日夜兼程,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把中山建设得更加美丽的殷殷嘱托,全力建设广东省委、省政府赋予中山的建设珠江口东西岸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



图片



“中山的机遇,确实到了;中山的干劲,确实来了!”

“为中山高质量发展、深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点赞!”

“中山,每寸山水皆美丽。”

“希望利用大湾区优势,招好商、招大商,促进中山的高质量发展。”

……


在不同平台观看直播时,有不少网民留下精彩评论表达对中山的赞美与热爱。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型融媒体直播节目《直播大湾区·中山篇》在央视中文国际频道(CCTV-4)面向全球播出,以“1小时电视+12小时新媒体”的直播报道全方位展示中山,引发全网关注和讨论。


图片


中山是孙中山先生的故乡,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城市基因,让这座城市快速蝶变为一座制造名城。中山也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十佳生态文明城市,名人辈出、侨连四海、商通天下、美食荟萃。中山有着独特的区位优势,是深中通道在珠江西岸的“桥头堡”。


在《直播大湾区》中山篇中,栏目组实地探访正在建设中的深中通道,直击超级工程的建设现场。6月28日,深中通道中山大桥正式合龙。中山大桥作为深中通道项目关键控制性工程之一,不仅为深中通道2024年如期建成通车奠定坚实基础,更奏响粤港澳大湾区、环珠江口100公里“黄金内湾”的发展强音。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加快一体化进程。这对于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的中山来说,充满无限的机遇与空间。


图片



地处粤港澳大湾区腹地,中山与澳港交流频繁,是粤港澳三地青年创新创业的重要阵地。栏目组来到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合作平台,看看梦想如何在这里起航。中山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合作平台在体制机制创新、构建国际一流管理服务体系方面将先行先试、率先突破,加快形成对全市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效应,正打造成为港澳青年增强认同的“第一扇窗”,投身湾区的“第一座桥”。


栏目组还走进浓缩了历史记忆的岐澳古道,讲述粤澳交流的新故事。岐澳古道开启了近代国人向海洋文化的探索。从岐江河通向大海,开放之风从岐澳古道穿越五桂山脉吹来,香山成为最先接触海洋文明的地区。山河海之间孕育出开放包容、融合中西的香山文化,这也是中山城市精神的浓缩。


图片


“欢迎全国、全球的企业家到中山来走走、看看。”郭文海在节目中向世界发出邀约:中山的机会无限。美丽中山、投资热土,欢迎大家!


上一条记录:齐心“圆梦”,市侨联携手海创会为侨界群众下一条记录:郭文海:欢迎广大侨胞回家乡投资兴业,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