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涌镇侨联动态 >> 正文  


【镇街侨联风采】大涌:凝聚侨心,发挥侨力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3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2021年大涌镇侨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镇委镇政府的中心工作,加强海内外华人华侨、港澳台同胞、广大归侨侨眷的思想引领。


一、加强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先后组织村居的侨联干部、群众、侨资企业员工等走进红博城党史馆,开展实境式宣讲活动,先后参观了“中山第一面五星红旗升起的地方——大涌青岗白焦围雕楼”、“中山地方党史馆”“大涌地方党史馆”“大涌党建工作纪实”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传”四大展区。


1.jpg


在旗南村的侨胞之家开展专题党课,由侨联主席林雅科亲自宣讲,通过红色故事,追忆党的峥嵘岁月,畅谈新时代的幸福生活,进一步引导侨界群众更加懂得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二、开展暖心活动,加强为侨服务


一是秉承为侨服务宗旨,协助华侨、港澳台同胞咨询办理房屋继承、政策咨询、子女入学等。


二是开展各项慰问活动。市、镇侨联在春节前走访慰问困难归侨侨眷,组织发动香港中山隆镇同乡会对全镇57名孤寡老人进行春节慰问。


2.jpg


三是发动港资企业为完善镇颐老院基础设施捐款10万元,为建设大涌镇残疾人服务中心捐款30万元,重建岚田小学捐款8万元。联合镇工商联(商会)积极发动企业共捐款372万元给予支持镇教育项目建设,开展助学慰问活动。


3.jpg


四是联合卫健局大涌分局,按大涌镇实际情况和便利群众原则,优化港澳台人士新冠疫苗管理和服务工作,确保港澳籍台人士在内地顺利接种疫苗,共为港澳台人士接种累计164剂次,外籍10剂次。


五是联合中山工联咨询服务中心于7月21日下午在南文党群服务中心为居住在内地的港人办理消费券申请及提供咨询服务,大大方便了因疫情无法亲身前往办事处申请的长者。


4.jpg


三、积极推进星级侨胞之家建设


根据《中山市星级“侨胞之家”建设工作方案》,结合实际,在安堂社区文化馆按照“五有”“九个优”标准,创建大涌镇村(社区)星级“侨胞之家”。


安堂社区是我国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全国文明村镇、广东省文明示范村、广东省宜居示范村庄,旅居海外的乡亲众多,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


通过整合文化馆、武术馆、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基层公共服务资源,星级侨胞之家的建设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共事、形象共塑、影响共推、成果共享,通过将大涌镇乡亲中的名人事迹制成上墙资料进行展示,既让广大侨界群众可以更深地了解大涌镇海外华侨华人的历史文化,又可方便侨界群众开展文娱活动。


上一条记录:尽锐出战!侨界力量上下联动筑牢抗疫防线下一条记录:大涌镇侨联开展“弘传统 学美食”芦蔸粽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