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南区侨联动态 >> 正文  


阅读乡村,行走侨乡!中山南区这场活动很走心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5日  来源:中山南区

春风十里,书香拂面。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中山市南区街道和中山市实验中学共同举办“阅读乡村·行走侨乡——我们都是石榴仔·同心共筑中国梦”阅读分享交流活动,以阅读分享、民族文化交流的方式点燃学生们的阅读热情。

本次活动,也是曹边经联社与中山市实验中学共同开展的“乡村振兴,青年助力”之阅读乡村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微信图片_20230425113327.jpg


4月22日下午,实中170名学子来到全国美丽休闲乡村——曹边村,以行走的方式“阅读”曹边。一栋栋古朴厚重的侨乡民宿、一条条整洁悠长的村街小巷,一处处绿意盎然的田园风光,讲述着大美曹边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曹边优美的自然环境,淳朴的风土人情、富饶的物产资源,给学子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微信图片_20230425113333.jpg


在绿树掩映的田间地头和悠长古朴的村街小巷,一群身着橙色志愿者服的青年学子格外惹人注目,他们是实中青年导赏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他们向参观的学生一一介绍曹边村的侨乡特色和乡村振兴的发展成果,在场的学生都听得津津有味。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古朴沧桑的曹边学校在聚光灯下更显侨乡韵味。操场上,一场由南区街道与中山市实验中学联合举办的阅读分享会正在上演。

古朴沧桑的曹边学校、汉藏双语诗歌朗诵、原汁原味的粤曲表演、悠扬的古琴演奏、古远而悠长的诗经吟诵、多姿多彩的民族服饰、热情奔放的藏族舞蹈、深情的阅读分享……这是一场令人耳目一新的阅读活动,这是一场多民族文化碰撞的阅读活动,这是一场传统与现代相融合的阅读活动。粤藏学子同台表演,场面格外亲切感人。


此次曹边研学之旅,是中山市实验中学“乡村振兴,青年助力”之阅读乡村系列活动的首次乡村调查实践活动。曹边经联社党支部积极与中山市实验中学对接,为青年学子提供乡村调查实践场地与帮助。


曹边村是中山市实验中学研学基地之一,自2022年起,曹边经联社与实验中学联合开展了“乡村振兴,青年助力”青年团员曹边导赏志愿服务,取得较好的社会效应。


上一条记录:在百年侨房,聆听这场惊蛰音乐会下一条记录:最后一条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