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市华侨历史学会动态 >> 正文  


感悟中山归侨炽热的爱国情杯

中山归侨故事第一集《赤子豪情》出版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30日 作者:中山市华侨历史学会 来源:中山市华侨历史学会

  他们或许只是普通劳动者和革命战士,

  他们或许没有光彩夺目的荣誉名衔,

  但是他们的事迹早已深入民心,

  他们是从抗日战争到新中国成立初期的海外归侨。

 

  由中山市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山市华侨历史学会编著,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中山归侨故事第一集《赤子豪情》,于2014年12月 20 日正式出版。2015年1月27日召开新书发布座谈会。市社科联和市侨联、市档案局、市中山纪念图书馆、孙中山纪念馆、市博物馆、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市侨史学会领导、本书的作者、归侨代表及有关单位的代表出席了座谈会。

  中山市是著名侨乡,华侨历史悠久,人数众多。中山市华侨背井离乡,奔赴世界各地,他们在国外时,就积极投身当地进步事业。回到国内,他们服从祖国的安排和需要,奋斗在各条战线上,为祖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和才智。

  中山归侨故事第一集《赤子豪情》,全书215000字,近百幅珍贵图片。书中讲述的中山归侨,绝大多数人的青年时代,是在20世纪前半期度过的。20世纪前半期,是世界形势、中国国内形势最复杂、最痛苦、最悲惨的时期。日本侵略中国和东南亚、东北亚;国内爆发民族民主革命、抗日战争,以及抗战胜利后国共两党大决战  ……接连不断的战乱,考验着优秀的中山华侨、中山归侨。本书讲述的中山归侨,人人具有不平凡的人生经历,有的为了祖国民族民主革命,抛头颅,洒热血;有的为了抗日战争,满怀一腔热情,回归祖国,参加战斗;全国解放复员后,他们继续为了祖国富强,默默奋斗在各条战线上。他们的人生故事,或者可歌可泣,或者平凡无奇,但是,他们都真正做到了无愧于祖国、无愧于自己的人生。他们在家乡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成为中山城市精神的铸造者!

  座谈会上,与会的领导、嘉宾高度肯定中山归侨故事第一集《赤子豪情》一书出版的意义,认为《赤子豪情》一书,是我市至今较为系统的、以归侨为题材的首部华侨史料专著,填补了我市侨史研究的空白。本书的出版,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归侨工作的高度重视。新马泰侨友联谊会会长杨元川说:“看到这本书,十分感动!衷心感谢市侨联和侨史学会。”

  市侨联副主席、市侨史学会会长杨彪感谢相关部门、各侨友会和归侨对本书出版的支持,并提出做好归侨故事第二集出版的工作要求。会议还进行了隆重的赠书仪式。

 

向镇区代表队赠书,左1侨联主席余志勇;右1,市侨联副主席、市侨史学会会长杨彪。_副本.jpg

市侨联主席余志勇(左1),市侨联副主席、市侨史学会会长杨彪(右1)向镇区代表赠书。

 

座谈会会场_副本.jpg

座谈会现场。

 

上一条记录:市侨史学会召开第六届三次理事会议下一条记录:中山市华侨历史学会举办“中山华侨与抗日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