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市华侨历史学会动态 >> 正文  


市侨联杨彪副主席率队赴印尼等国征集华侨历史文物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3日 作者:中山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来源:中山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为建设历史文化名城,弘扬华侨文化,推进我市华侨历史博物馆的筹建工作,2013年11月22日——12月6日,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市外事侨务局、市博物馆组成6人华侨文物征集组前往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等3个国家的多个城市开展华侨历史文物征集工作。在各地侨团和广大乡亲的支持下,本次华侨文物征集活动共征集到实物资料300多件套,类别多样,内涵丰富,有证件、公函、牌匾、书信、账簿、钱币、地图、照片、契约、生活用品、学习用品、生产工具、办公设备等等。包含了先侨在东南亚各国生产、生活、创业、经营、支持国内革命、援助祖国抗日、华文教育等多方面的内容。反映了华侨在当地立足、发展的历史状况,以及他们爱祖国爱家乡的赤子情怀,历史价值很高。

  征集组由市侨联副主席、市华侨历史学会会长杨彪带队,成员由熟悉侨情的市外事侨务局和熟悉文物工作的市文广新局文物科、市博物馆专业人员组成。征集活动中,征集组相继走访了印尼中山公祠、吉打中山公会、槟榔屿中山会馆、北霹雳太平惠州会馆、北霹雳广东会馆、霹雳中山会馆、森美兰中山同乡会、雪隆中山同乡会,沙巴中山公会、新加坡中山会馆等当地华人社团。在各地访问期间,征集组都获得了当地侨界、媒体的即时支持,当地主流华文媒体对征集组此行的主要目的、重要行程、征集目标做了全面的报道,如马来西亚《光华日报》、《亚洲时报》、《自由日报》、《诗华日报》等,在当地华人社区广泛传播了中山市征集华侨文物的信息和成果,为征集工作的开展和当地华界与中山市的沟通进一步打开了局面。

  11月23-25日,在印尼雅加达期间,征集到一批20世纪40-50年代的华文教科书、毕业证书、纪念刊等实物,比较全面地反映了当时华文教育兴旺的盛况,也反衬出50-60年代排华浪潮对华文教育的严重冲击。

  11月26-27日,征集组拜访了槟榔屿中山会馆、吉打中山公会等社团。槟榔屿中山会馆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802年,迄今已有212年,是现存的中山人在海外成立的社团中历史最悠久的。2012年会馆维修工程完成,建筑焕然一新,同时也精心保存了一批古老的陈设和建筑构件。这次征集组来访,会馆决定把这些珍贵实物捐赠给家乡的博物馆。其中就包括关公、关平、周仓神像,会馆建筑上的陶塑构件等。博物馆专业人员经鉴定充分肯定了文物的价值,计划将这些实物应用到华侨博物馆反映早期华侨会馆的展示中,相信一定可以真实再现海外乡亲创建会馆、共谋发展的历程。槟榔屿中山会馆谭少鸿会长在槟城全程陪同征集组四处拜访,不只代表他的先父谭新有先生捐出反映早期华侨从事橡胶园生产的铸铁橡胶铰,还组织带动槟城会馆和乡亲们捐赠,他的热心令征集组一行钦佩不已。

  11月28-29日征集组拜访了马来西亚霹雳中山会馆及怡保周边的老锡矿区,征集到20世纪中期前使用的手工淘锡工具,这些实物直接展现了早期华侨开发锡矿的历史面貌。

  11月30日-12月1日先后访问了森美兰中山同乡会、雪隆中山同乡会。在吉隆坡征集到有关华侨家庭生活的一批实物,包括中山同乡会的会员证、华侨在吉隆坡的结婚证书、侨眷在家乡中山的土地产权所有证等,时间跨度大,从二战前英国殖民地时期、二战日本侵占时期、二战后英占时期、马来亚独立到马来西亚联邦成立等各个历史时期都有涉及。这些实物既从整体上反映了近现代复杂多变的马来亚社会环境中华侨家族的传承,每一件又各自具有独特性。其中一只铁皮行李箱历经日军的刺刀扎撬和洗劫,最后与其主人一起得以幸免,堪称一段历史传奇故事。1946年华侨卖子契、二战后马来亚紧急状态时期橡胶园出入证明书反映了二战后华侨艰难的生存处境。20世纪50年代中期马来亚华人社团为制定联邦宪制提出意见、争取公民权的珍贵历史文件,详实记录了马来亚华人在马来亚联邦创立这一重大历史时期中的作为和贡献。

  12月1日下午拜访丹斯里拿督、多美集团创办人兼执行董事主席吴德芳,他捐赠出一批关于华侨生产生活的实物,其中有收割橡胶用的刀具、陶杯等工具,生动表现了早期橡胶园华侨手工劳作的景象,充实了东南亚早期华侨主体产业的实物收藏。

  在各地访问期间,征集组还访问了很多文史学者、华人收藏家、文化界名人,如,霹雳的刘道路南先生、吉隆坡的丹斯里拿督吴德芳等,既摸清了各地华侨华人历史的基本脉络和历史特色,又收集了不少文物线索及一批比较权威的研究资料、著作等;访问了一些与华侨尤其是中山乡亲密切相关的史迹、纪念馆等,亲眼看到各地华侨在过去和今天生活、生产的真实状况,使征集组对各地侨史侨情的把握更加准确。包括:槟城的庄荣裕(孙中山史迹之一)、龙山堂邱公司,霹雳州的务边文物馆(茂昌&怀古楼)、近打锡矿工业(沙泵)博物馆、太平市安东长春圃(孙中山和陈粹芬住过的别墅),吉隆坡的马来西亚华社研究中心、马来西亚陈嘉庚纪念馆、多美首饰及民俗展示馆,山打根的三圣宫、红山顶伯公山坟场、1945年5月27日殉难华侨纪念碑、领事馆旧址、安乐亭,新加坡广肇惠碧山亭等。为今后华侨历史博物馆的研究和文物征集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海外各大报纸对文物征集的报道

上一条记录:市侨史学会召开领导班子碰头会议商讨未来工下一条记录:中山赴日征集华侨历史文物硕果累累